close

 

長安月下

一壺清酒 一束桃花

心如燭光 渴望在幻想中點亮


212833737.jpg


目前為止大陸拍的連續劇裡最吸引我的應該就是這部,不過很遺憾,什麼片好像都買得到,這片完全沒得找,先不講盜版,正版都沒得買,真不知道為什麼……

雖然是很老的戲了,但我一直覺得編劇很有將這部戲寫成中國莎士比亞的企圖心。

劇本課已經上了三分之二,整個課程比較著重在經驗分享上,這陣子我一直在挖時間出來看劇本。我想人類的故事,小說也好,劇本也好,最終脫不了愛。對人的情愛,對物事執迷,愛帶來了變化,愛帶來衝擊,愛也帶來罪惡與光明,愛是一切事件發生的源頭,有愛才有故事。

但多半故事總有個包裝,也許是政治也許是歷史也許是肉慾,企圖掩蓋人心執念的影子,這部戲卻赤裸裸地剝開這些表皮,所有的劇情都緣於情,更直接的,是這些愛裡最濃厚的情感-「愛情」。

演武則天的戲很多,有的重點擺在狐媚偏能惑主,有的重點放在她如何對抗宮圍黑暗面,但這部戲裡的武則天是個母親,她是唐朝中國的母親,她是太平公主的母親。她願意讓太平公主擁有這世間的一切,把自己一生面對政爭黑暗無法得到的美麗世界都給她。她能得到天下,讓她誤以為天下的愛情也可以成為她的賜與,於是,第一個悲劇產生了。

與薛紹的邂逅是太平公主那一日的小小幸運,和彼此一生的不幸,編劇和導演給了那一刻一個童話般的場景,也象徵太平公主這一生都受愛翻弄擺佈的開端。天真可愛而且善良,不知世事的小公主和未來光明的俊朗青年偶然相遇,聽起來就像是個可以接「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故事,但不幸的是,薛紹早已愛上另一個女人,而且明媒正娶,夫妻同心,是天作之合。

武則天是這麼地愛護著她的小女兒,她甚至不希望太平發現薛紹早已心有所屬,運用權力,她以為利益可以買來愛情的假象,為她的女兒買來幸福夢想,卻讓太平公主毫不知情下徹底地成為一個邪惡的角色,再怎麼努力,再怎麼堅持,她始終只能得到薛紹的恨意,她怎麼知道在故事的背後,冤死了薛紹的妻兒,只因為她對愛的美麗幻想。

最後,她終於得到了薛紹的心。

抱著已經斷氣的夫君,太平哭了,她又恨又愛,撕心裂肺地叫著:「他愛我!他說他愛我!」

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其實演出少年太平的周迅一直演得比成年和老年的陳紅好上太多,換成陳紅後我忍耐了一下想棄追了。但故事到這一幕,我被這句直接的台詞所震攝,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追完它……

如果瓊瑤來寫,只怕山呀河呀花呀草呀的又都要插隊進台詞了,最後一定還要來句「沒有你我怎麼活得下去!」「我的世界完結啦!」之類的老梗。這部戲就這麼一句「他說他愛我!」,反而更能讓人感受到太平公主在這段愛情中的痛苦、迷惑、執著與無力。

她太努力了,為了這段愛情。

只是越努力似乎就越絕望,薛紹為了不讓自己愛上她,她越可愛,他越冷漠。

她終於得到了想要的,卻是在血與淚之中。

這段故事預告了太平公主的愛情與人生,她的人生也許得意,但波瀾萬丈中,一切的源頭,卻始於一個女人對愛情的渴望。


片頭曲中,水中游著的周迅清純又有些迷惘,充滿天真爛漫的魅力。歌詞在當時被大陸一些觀眾批評小家子氣,我卻覺得非常地切合這部戲,充滿韻味。



長安月下

一壺清酒,一束桃花

心如燭光

渴望在幻想中點亮

一想起你,我已經開始……開始瘋狂


長相守他是啊

面具下的明媚

明媚後隱蔽的詩啊

無緣感悟


你像迎送花香的風啊

無辜而自由

我像聞到蜜香的蜂啊

愛上你


212833815.jpg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買到這部片,如果有正版就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