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心得爾爾,請別咬我……



這兩天消息越來越多了。

第一次職棒簽賭時,我剛當了一年的球迷,當我發現拼命加油也沒用,那一切早就是定數時,我失望了。

後來我開始看職籃。

一開始我是宏國的球迷,那時真的非常非常著迷於周俊三的球技,一開始看球只是看熱鬧,漸漸的開始感興趣,變成看門道。

後來變成戰神隊的球迷,那時顏行書加上洋將泰勒,打得非常精彩,我已不太記得為什麼從宏國迷變成戰神迷,也許只因為顏行書那時初出茅廬卻一直維持冷靜犀利的配球功力讓我還是學生的我覺得他很帥,但那時戰神真是一支很吸引人的球隊,有老將周海容、王立彬,他們也許耐力體力不若以往,但老球皮打球的盧功十分了得,年輕一輩除了顏行書,陳暉、林佳皇,都打得有聲有色。

那時朋友是幸福的球迷,她非常著迷陳志忠,於是我們常常一起衝球賽。當時年輕一輩的控球後衛,最亮眼的就是陳和顏兩人,他們的球風一個冷靜理性,一個則是魄力十足,對壘起來十分精彩,我每天都在期待週末看球賽,尤其是宏國對裕隆、幸福對戰神,幾乎非看不可……

但好景不常,先是洋將限制,球賽精彩度下降、球迷流失,接下來掐死台灣籃球的中華隊大換血終於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時新中華隊的陣容完全失去經驗傳承的機會,入選的成員名單也引來是否有教練私情的流言流語,而一旦秩序被破壞,崩毀便開始了,無能的籃協胡搞瞎搞,終於讓台灣籃球進入冰河時期。

SBL出來時我曾經試著看過球賽,也許明說很傷人,一度失去的秩序讓球員們失去可以仿效的目標,雖然台啤拍了一片「態度」,但我覺得現在的球場最缺的,就是態度。

當年有人嫌老將球風不俐落,說穿了就是小動作很多有點「髒」,但實際上不管是在面對球賽求勝的態度、臨場判斷賽局情勢的智慧,這些都是十幾年累積,這些現在在場上被稱為「明星」的那些人,太早得到國家隊的光環,也許並不那麼放在眼裡,而造就了現在十場裡九場半生熟的球賽……

台灣的職業運動一直交不了好運,每當榮景要來時,一定會有風雨來襲,說穿了跟根本的制度有關。台灣的運動員未來只能靠自己保障,運動這種工作又需要高度的體力和集中力,這些都會隨年齡下降,而年輕的新秀也持續地出現,淘汰快速難以避免,他們也有家人要養,他們也得考慮將來的人生,球員的出路除非轉行,不然多半就是擔任體育教職、球評或教練,問題一個球隊能有幾個教練呢?一場球要幾個主播?體育系修教育學程就可以當體育老師了,球員們要去哪裡搶教職?

於是亂七八糟的事與日俱增,籃協裡是一堆不擅長經營不懂得行銷對未來沒有遠見的人,球員看不見未來一不小心便做了蠢事,新聞一吵職業聯盟垮掉大家只好通通餓肚子,一切的惡性循環就這樣開始了。

說了這麼多,也許只是個人的牢騷話,但看著好不容易爬起來的職棒再度面臨災難,令人覺得好可惜。

我由衷希望這次的案件不會再擴大下去,留一線生機給我們的國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