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好文爛文和推文這件事,朋友問我的意見。

我想了很久,不知道怎麼說明自己的想法,終於想到該舉什麼例子已經是隔天了。


做遊戲的話,什麼叫好game,什麼叫爛game呢?

FF是好遊戲吧?DQ是好遊戲吧?

這都是一出續集就註定要大賣的名作,因為要維護必賣的招牌,製作的人當然也會很小心。


可是如果給GAME淘麻將的忠實阿嬤玩家來個太十,或是只玩踩地雷的OL玩家來個龍與地下城,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款好遊戲嗎?

同理,一樣是一下午的時間,我相信想玩機器人大戰的國小學生一定遠大於想玩櫻花大戰的人數。

太十很經典、龍與地下城很經典,機戰人大戰很經典,櫻花大戰很經典,並不只因為數字上的銷售量,我覺得重點在於這款遊戲想要滿足誰,而那些人被滿足了沒有?

所以對阿嬤來說FF10是爛遊戲並不是因為她沒有品味,而是那本來就不是針對她而設計的遊戲。


我覺得這點和寫小說很像。

一篇文章好看與否,也許推文人數是一個指標,但這些推文裡有誰,是另一種指標。

當初文章寫出來,設定是希望給誰來看,為了這個來看文的人所埋的梗設的伏筆是否生效,對方是否有感動,感動的點是否和想像的一樣,我覺得比單純的人頭數還要重要。

如果今天我就是想寫總長撲倒翅膀,我想寫給支持瀧翼的人看,結果光一放出來說很棒,瀧翼放說這什麼爛東西,那即使被誇獎了,就意圖上來說我一樣是失敗的。

反過來說,我覺得在我評斷一篇文很差勁,或是指責作者不用心時,我也該先想想看自己到底是不是這篇文想要撼動的目標。

倘若他戲就不是要拍給我看,文就不是要寫給我讀,那麼也許在我眼中好不好看也沒那麼重要。




要同時討好所有人太難了,如果問我,也許我還是寧願我喜歡的作者放心寫下去,雖然我很少被雷,但偶爾被雷一下大概是沒關係,大不了不好看我就不看了(大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