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兩個月前,我看了「時尚女王香奈兒」。

說真的看了還蠻火大的,因為這個故事的完結處實在太微妙,讓人覺得好像在說香奈兒的成功只因為她遇見了兩個男人。

但看了這部戲,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故事會「切」在那個時間點了。

「香奈兒的祕密」正好接續「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時間點,兩個故事只有稍微重疊而已。原本之前就滿疑惑為什麼兩部電影都得到了時尚名牌「香奈兒」的支持,原來兩部戲裡故事不一樣,因此調性也有所不同,就算連在一起看也無所謂,或者說根本就該連著看吧?

下面會捏到劇情,如果有打算去看電影請迴避,不過請讓我先說我的建議……

這兩部戲,第一部我建議看過香奈兒相關的傳記或介紹再來看,不然會被誤導得非常嚴重,第二部則是慢…慢……慢………太…………慢……………了………………,典型的歐洲式步調。多等一、兩個月,走進DVD出租店,把「時尚女王香奈兒」和「香奈兒的祕密」一起租回家就好。省下來的票錢,最近有些國片還不錯,支持一下還比較划得來……。


以下些許心得及劇情捏他。


香奈兒與謬拉文斯基的相遇要由1913年說起,當時已經小有名氣的香奈兒出席這位流亡貴族音樂家的名作首演,這部過份前衛的作品在當時毀譽參半,卻吸引了香奈兒。

但這也不過就是香奈兒人生中的一個小小亮點,再次見面已經過了七年,香奈兒失去亞瑟一年多,而謬拉文斯基和妻子生了一堆孩子,卻是越來越窮,太過前衛的音樂風格在當時不成主流,貧困中妻子又生了重病。

也許就是在派對上兩人看對了眼,但更多應該是香奈兒對謬拉文斯基才華的欣賞,她邀請謬拉文斯基一家到她位於巴黎近交的住所同住。

是的,全家,他的妻子和兒女們全都一起。

謬拉文斯基的妻子也是個音樂家,但她的病弱折損了她的美貌,難比年輕氣盛的香奈兒。一開始是有意無意的眼神交流,許多個夜裡有意無意的擦身錯肩,在道德的巨崖前謬拉文斯基仍想維持自己對妻子的忠實,卻還是忍不住在香奈兒外出時闖入她的香閨。

那是個黑與白,還有高級的金色構成的房間,意外地並不是那麼大,反而是相連的浴室更為豪華,浴室內的長沙發似乎說明著它的主人在這裡有多放鬆。

而寢室的桌上放著一張相片,那是個陌生的男人。

看來高聳的圍牆似乎在這只有氣息圍繞沒有體熱交流的瞬間輕易跨過了,某個夜裡,香奈兒坐在亞瑟的相片前,良久,流下了一滴眼淚,她將相框反扣在桌面上,蓋住那張熟悉卻又漸漸陌生的臉。

她走到正在苦思新樂譜的謬拉文斯基面前,兩人的熱情一觸即發,在這個謬拉文斯基的妻子、兒女都同住的屋裡,將情慾燃燒出的呼喊埋在濁重的喘息聲中,衣衫褪盡,一同沈沒在肉體交纏加速的心跳聲裡。

接下來的日子,兩人對彼此的索求越來越大膽,雖然表面上仍在男人的妻子前維持著距離,但女人的敏銳還是足以感受到香奈兒的示威。

謬拉文斯基的創作透露了他所感受到的激情,香奈兒則終於找出了她想要的香味--香奈兒五號。

最後是爭吵,謬拉文斯基不想失去他的妻女,又不想離開香奈兒,然而日子對妻子來說越來越煎熬,她忍不住質問香奈兒,難道你一點也不覺得良心不安嗎?

這時香奈兒也發現,對謬拉文斯基來說,她的工作並不算什麼,只有自己才是真正的藝術家,然而實情卻是他食衣住行皆依賴香奈兒,就連寫出來的音樂,也需要妻子的潤飾才能更加完美。

謬拉文斯基的妻子帶著兒女離開了,男人開始需索香奈兒的安慰,不知怎的,香奈兒卻開始覺得有些索然無味。

她為謬拉文斯基打造音樂劇「春之祭」的服飾,音樂家則努力完成他的創作,也許這是兩人最後的心靈交流,當音樂完成,戀情也步向了終點。

最後,她盛裝出席了音樂劇的首演,不負所望,這齣戲成功了,在如雷的掌聲中,香奈兒微笑揮別了這段感情。

年華老去,兩人不再相見,天各一方。



如果被緩慢的劇情進展搞得沒耐心,一播片尾曲就離開戲院的話,會錯過最後一段。事實上我昨晚和朋友在電影院裡,戲一結束觀眾便走光了,只有我們一路坐到最後,看到這部戲真正的結尾。

黑白畫面中,香奈兒坐在沙發上,和身旁的男人交換熱烈的吻。她身旁的相框裡放的不是那張亞瑟的照片,而是謬拉文斯基,而深情吻著她的男人,正是原本在相框內的亞瑟。

這樣的結局當然有些許護衛香奈兒形象的意味,但我寧願想像對香奈兒來說,最終伴她一生的,仍是她與亞瑟間彼此幫助,一同成長的戀情,所以對我來說有種傷口上貼OK繃的意味。

然而整體上來說,上面這些劇情,坦白講我覺得撐成兩個小時又十分鐘的劇本真的不夠,於是整部戲顯得步調極慢,雖然不到令人昏昏欲睡的程度,卻讓人有種這段戀愛沈重而令人拖拉不動的錯覺。

我實在不想把這點歸為導演令大家感同身受的意圖。

女主角安娜莫拉利是法國名模,也是香奈兒的形象代言人,她天生衣架子的身材撐起戲中香奈兒華服,美不勝收,但話說回來,不得不說「時尚女王香奈兒」的女主角奧黛莉杜比她來得會演戲。我也不認識真實世界的香奈兒,但我相信她不是劇中那種冷漠到有種木頭感的冰山美人。真實的香奈兒應該更多幾分女人味的驕傲,更減幾分大老闆氣勢,更多我行我素,而少幾許陰沈。不知道是演技太僵硬還是她對這個角色的理解,我覺得她演出了一個成功的女商人,卻不是個有情有愛有慾望的女設計師。當劇中謬拉文斯基說她「只是個賣布的。」的時候,我甚至想點頭贊成他「你說得沒錯。」。

如果說時尚女王香奈兒想介紹一個女人的成功之路,那麼香奈兒的祕密無疑是想揭穿一個成功女人的愛與慾望,只可惜這部戲我看不到愛,反而是燭火般的情慾與寂寞。

今年內香奈兒相關的表演作品,我看了日本的舞台劇「ガブリエル・シャネル」、影集「COCO CHANEL」、「時尚女王香奈兒」、「香奈兒的祕密」。

舞台劇的香奈兒因為混合了日本人的觀點,我覺得淒美有餘,卻又像一則半童話,這是一個混合美好戀情和成功女性的勵志故事,但感覺太貞潔天真的香奈兒,少了一點血肉體溫的真實感。

而兩部電影都令人有些失望,也許歐美編導看香奈兒的角度與亞洲人的感觸有所不同。

反而是影集「COCO CHANEL」,不論是劇本和節奏,感覺很能貼合香奈兒的精神,當然關於她和亞瑟的部份還是有過度浪漫之嫌,但這部戲很仔細地表現了她的優缺點,尤其是由沙莉麥克林詮譯中老年的香奈兒,那種固執卻強大的我行我素,女人的柔弱與堅強,她表現得入木三分,如果想看香奈兒的故事,我非常推荐這部戲。


我想我會這麼著迷於香奈兒的故事,一開始當然是因為大地真央和今井翼的舞台劇,但現在也許與她製作衣服的理念有關。

她希望讓女人穿上的美麗,不是讓男人覺得美麗的美麗,而是讓穿著的女人感到舒適,並且自己覺得美麗的美麗。

女為悅已者容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那樣的美麗在歐美是馬甲,在中國是纏足,這些扭曲的美建立在女人的痛苦和不適上,難以呼吸、跑不快,這種美麗被視為理所當然是很奇怪的事。

也許因為女人是情感的動物,我們當然希望被覺得美麗、被覺得可愛,很不可思議地接受這種不平等,事實上這種自我矮化在現代依然存在,而在上個世紀初、百年之前香奈兒就勇敢地站出來,大聲地說「女人不該為男人而美麗。」

我行我素,盡情地畢露鋒芒,這才女人該為自己做的事,不要害怕這樣會讓自己失去柔弱之美,看看美麗的香奈兒,即使是這樣的人生,依然可以豔光四射,魅力十足。

香奈兒的一生精彩如戲,也許我如此挑剔,是因為再精彩的演出,也抵不過她波瀾萬丈的一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