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是fans,不是專業樂評
其次,因為學生時代老是在混音樂相關社團,所以愛挑毛病

以上兩項加起來的意思是
有人一邊聽他們唱歌感動得要死還硬要批啦^^0

所以,不喜歡fans邊灑小花邊罵事務所的和不喜歡偶像作品被批評的可能都別進來看比較好^^0本篇純個人感想,裡面有情緒性描述……


是說…
嗯…還有人會點開這篇文章嗎= =(汗)
                     

--


  在拿到專輯前就聽到了= =

  所以很小心眼地覺得自己不是香港人真可憐。(我有個香港網友說「昨天早上」就有人拿到了…哇!比日本人還要快啦!)



  真的很好聽,應該說可以聽見兩人有多用心。這張專輯因為和上一張隔得有夠久,單曲都累積到一定數量,所以聽起來有點像瀧翼兩年來的成績單。不過應該是想到歌迷單曲一定捧場,所以有幾首很貼心地作了一些變更。

  其中讓我沈迷的尤其是夏之風,我好像被這首歌制約了,一整天聽了快三十次有吧……,先不談粉不粉紅這件事,(我還沒拿到專輯,所以是直接聽歌詞覺得這首歌兩人對唱很粉紅啦^^0也許我誤解也說不定…畢竟日文唸得2266的…)可是光「夏日的風輕輕地穿越時空」這種意境就很對我胃口,我一邊聽一邊試著去翻中文,怎麼聽怎麼感動。J家是不是瞎了眼?誰出來解釋一下!為什麼夏天的單曲會是厚桑馬?到底是誰決定的?如果是夏之風該多好?不客氣地講,搞不好可以和南方四…不不不,是南方之星大前輩一爭長短!而且,而且…我好想看瀧翼面對面唱這首歌呀!(結果還是扯粉紅嘛= =)

  啊!先跳過面對面這件事(醒),我覺得這首歌真的很適合兩人的氣質。唱片公司到底想讓兩人唱那種帶動唱多久?為什麼浪費了這首歌?這根本是個謎吧!

  總之這張物超所值很值得蒐藏,請大家有錢出錢,有力也出錢,不要只有我一個月底吃泡麵…不不不!是不要錯過這張專輯。



  好了,後面都是難聽話了^^0要閃還來得及唷!(明明前面就一堆難聽話了~"~0)

  這張專輯太好聽了。

  呃…我不是在自打嘴巴。這張專輯聽起來什麼都有,各種曲風多方嘗試,選曲上面也感覺得出來有統一風格的企圖,但這張專輯少了一樣東西,那是一張空白CD片。

  前面那句話好像有茅盾之處,其實沒有,怎麼說呢?仔細聽安排的曲目,我感覺到這張專輯的選曲有讓瀧翼展現更成熟風情的企圖。可是他們真的太久沒出專輯了,把之前出的單曲們一起密密麻麻地塞進來後,什麼安排什麼風格都被五花八門的各式瀧翼風情給吹得煙消雲散,其中還夾雜了又酷又粉的假面型男和厚桑馬的夏日帶動唱大哥哥,最後還來電音MIX版大放送。

  我只能說這感覺真是機關算盡。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我不知道呀!(歹勢~借電視節目梗一用^^0)

  只要一張空白CD片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把專輯曲和單曲及改編曲分開放就好。當然我很清楚一張CD就是一份成本(當然不會只有CD空片費用,要編要壓要印要包要驗要運要倉儲…),可是什麼東西都送過了,就當全加特典瀧翼空片一張不就好了嗎?

  可能會有人說發專輯這種事在日本就像游泳一樣,一群人跳下去都是單曲加新曲,還不是你揮手我揮手,你踢腿我踢腿,難不成有人能用頭髮游?

  這就要討論到瀧翼的單曲風格了。為什麼平平都是全部收,有些專輯聽起來就是風格彰顯印象鮮明,瀧翼就像一鍋魚翅鮑魚加燕窩燉在一起,豪華美味卻說不出是哪道菜?

  之前一張張聽真的不會有感覺,但這次全放在一起,就會發現這兩年感覺就像程式D-BUG一樣,是一個反覆試誤加驗證的過程,「試試看這種…」「啊!好像對了,那來驗證一次!」「咦…可能是錯的,那換一種…」「啊!好像對了…來驗…」。

  東西沒出也就算了,可是瀧翼面世已經四年了唷!我最近待的專案正好陷在這種迴圈裡面,這對做事的人來說真的是一種很折磨很累人很痛苦的過程,原因有可能是產品規劃初期的市場調查不夠準確或根本沒做(很悲哀地我們專案竟然是後者orz),也有可能是錯估了市場動向,卻還是硬要如期將商品上市,結果企劃們只好使用臆測大法(註)的結果。

  (註:傳說中的臆測大法,用我的口頭禪解釋最傳神了= =。「也許,應該,大概,MAYBE是這樣吧…(+聳肩)」)

  對負責在螢幕前表演的人來說很不公平。如果說沒才能沒賣點也就算了,瀧翼先就個人來講,會說瀧殿長得不帥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吧!(除了一堆酸葡萄宅男有可能啦…)會說小翼身材不好的人也不多吧?外表不論,瀧殿的戲已經磨到可以挑大河劇大樑的地步,翼的舞蹈也經過大眾目光檢驗沒問題了。再來說唱歌,兩人現場都能唱,個人演唱會也開過證明控制氣氛的能力ok,可以又唱又跳,舞台劇考臨場也ok。為什麼最後他們得扮水果葛格?

  我覺得這是唱片製作時,沒有真的很認真去找「為什麼」的原因。不只有成績不如預期時要找,成績滿意時更要找。

  現在看起來VENUS給的答案很單純就是「帶動唱」嘛。

  可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應該是這張配合市場的時間點,還有當時的季節氣氛需要,加上話題性,另外還有產品包裝配合形象的問題。

  厚桑馬算及格了,可是你在夏日歌曲出到一個地步的時間點,跟夏季的大炮南方之星一起出夏日歌。如果產品類別有區隔就算,偏偏厚桑馬就是唱氣氛的那種,瀧翼當然會有支持的歌迷,南方之星也有,是不會重疊的地方。可是VENUS吸引的游離票,這次不見得會帶瀧翼回家,兩邊的歌都不是那種抒發感情的類型,非歌迷不是選感動度,而是選實用度,比如像你去KTV這首會被點到幾次這一類的……

  然後說回面目模糊這件事,看這幾張專輯加單曲的封面,真的是什麼感覺都有,對J家來說也許沒什麼大不了。但說起KK我會覺得是才能偶像,說起V6我會覺得他們是綜藝路線,說起ARASHI我覺得他們是優質偶像路線,再來個近一點的KT,他們就是賣壞的嘛。(沒惡意^^0這個壞指的是路線…)那TT呢?喜爺,你希望瀧殿和小翼賣什麼?不要說賣粉紅唷!這個是每家必備的基本商品,瀧翼的市場區隔到底在哪裡?你真的有為他們計劃過嗎?

  會寫這麼硬的東西是因為我真的很心疼,這張真的好聽,可是,就是真的很好聽……



  什麼風格都有的意思,就是沒風格。



  唱片公司呀,瀧翼該是下金蛋的金雞母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試誤這種事沒有錯了就轉一百八十度的,雖然我又開始跟著覺得夏之風行得通,但我說了不算之外,這首歌其實也有點小小疑問(註2)你們趁這次專輯曲風多,好好地市調求證然後分析資料吧!不要讓我覺得你們像是我們一樣找了一堆抽取式企畫來照顧瀧翼啦!


  (我指的不是什麼抄不抄之類的,只是夏之風的類型和決明子還滿接近滴…嚴格說起來,雖然聽得出來絕對沒有抄,但編曲概念有點像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