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為搜尋打工渡假相關資訊而來到本網誌,請改至二十一公克的等價交換 ,該網誌內容與本網誌相仿並同步更新,僅過濾同人創作內容,感謝! ★




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出國留學的新鮮人說到日本的第一天過得很寒愴,因為沒瓦斯、房子可能也比較老舊,生活用品有缺。

我想會出去打工旅遊的人有不少都自己先走過一些國家了,論起打包這件事多半都駕輕就熟。

但這次很不巧,因為我想把自己那隻bass也帶出去,打包就變得比較困難,考慮過bass的重量後,我還是拖著平常出國旅遊的登機箱出發。

以往不管出差或旅遊,去三天或去十多天,我一律都是拉這個箱子出去(除了上次坐捷星去大阪之外),旅遊隨天數的不同,箱子裡要放的東西也不一樣,行李不見得會跟天數一起長大。但這次是三百六十五天(我希望啦XD還不知道撐不撐得住),還真沒有試過,出門前又懶得整理行李,拖拖拉拉,終於到了要出門前一天才開始打包……

先說一下,這是懷習慣,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把所有可能帶出去的衣服丟去洗和烘,再來就是思考我那小小的登機箱裡到底要塞什麼。

衣服是不可能全部帶走的,所以我找了兩個大紙箱,跟家人說好等我確定住處後幫我海運過來。

解決了量最大的問題後,重點就比較明顯,海運要兩週,我要帶的就是這兩週夠穿的衣服就好。話說我還不能完全確定自己一定會住那個GUEST HOUSE(找房子的事之後再開篇幅說明),但因為有朋友在日本,不得己的狀況下她願意收留我叨擾幾天,無論如何我都可以洗衣服,所以量不用太大,顧及衛生問題就好。

連身上的衣服也算進去,考慮天氣變化可能帶來的溫差,我帶了兩條內搭踩腳褲和一條短的內搭褲(它們都很薄),三件小洋裝和兩件薄外套,還有一些必需的內衣。其他全部用寄的。

就算這樣所剩空間也不大,搬去國外跟搬家其實是一樣的道理-你不可能不買東西,所以剩下什麼東西一定要放進箱子裡,就從「到達當天一定會用到」>「當地不知道買不買得到」>「當地買會貴到爆」的順序去考慮。

其他的能不帶就不用帶,因為不是去了就不回台灣,最後一定要處分自己一年內取得的物品,帶越多可能會變成回家前丟越多,我不想為之後要回家前的打包製造麻煩。


‧優先考慮第一個晚上會用到什麼

GUEST HOUSE裡會有最基本的家俱,以我這次訂的房間為例,它房內有書桌、椅子(配書桌一起的那種辦公椅)、床、衣櫃和冰箱。

聽起來很夠,但第一天我有哪些事我非做不可呢?

放好行李,日本今年夏天很熱,我應該會想洗澡,洗澡要什麼?

浴巾、毛巾、頭髮用快乾布、海棉巾(搓泡泡用這個大家用的可能不見得一樣^^")、沐浴乳或肥皂、洗髮精潤髮乳、洗面乳。

這樣說來也要卸妝,我是懶人我用卸妝棉。

有人會說這些東西都可以現地調達,但誰知道住的地方是否買得齊?沐浴乳那些我買了旅行用的小包裝、節省行李空間。

然後出來後我要吹頭髮,所以「吹風機」一定要帶,這是幾乎不可能第一天到手的。

晚上一定要刷牙,所以牙膏牙刷這類住旅館不用帶的東西也一定要記得。

接著應該會累到死,但依我的本性哪可能睡前不上網?GUEST HOUSE雖然說有網路,但不知道有沒有線,宅女如我不上網會死所以一定得帶一條。

上完網大概會想要安(靜的)息了,雖有床但不知道有沒有枕頭和被子,而且它們外面裝有床套和被套嗎?我是可以忍一個晚上蓋新被子睡新床不加被套,但誰知道那床和被子是新還是舊……。

所以我帶了床單,然後跟友人K說好,如果沒有的話,去她家拿另一位M友人留在她家的枕頭和被子,因為比起扛棉被,我想還是多一次移動比較能忍受。

第二天醒來就可以出去買東西了,不過出門前我要化妝,所以化妝品要帶。第一晚會用的東西大概就這樣,只要能撐到第二天早上出門去,其他都可以用錢解決。

所以其他拉拉雜雜的,我就塞進紙箱裡了。


‧當地不知道買不買得到的東西

有一樣很重要的東西,當地不知道買不買得到,叫做「常用藥」。

我想這個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帶。如果有宗教信仰的話,一些象徵物也是絕對買不到的,但我沒有所以可以省略。

其實我到日本來有點後悔,大部份東西都記得,但忘了我常用來看演唱會用的望遠鏡和幸運戒指……。有些東西因為感情的因素不可替代,所以只要能確信自己不是太濫情,能帶還是先帶來吧。

然後一些思鄉類食物建議先不要帶,因為剛來不久不會那麼早就想吃那些東西,到了之後請家人寄來比較實在,這次我運氣很好,老同事來看東京電玩展,我很快就拿到豆腐乳了(大感謝!),那個玻璃瓶讓我含淚捨棄它,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吃到。


‧當地買會貴到爆

這個東西首推電腦。台灣在玩電腦這件事情上其實很幸福(另一大幸福就是買CD、DVD),便宜又大碗的東西不少,另外除非用慣了作業系統,否則即使日文很好,剛開始用日版WINDOWS還是會霧剎剎。

然後建議鞋子要多帶兩雙,託之前常來日本出差、看演唱會的福,我在日本買過幾次鞋子。在日本如果不是運氣好或買到高價鞋,不然鞋子的好穿度個人覺得跟台灣不能比。同樣的價錢在日本可能買到MADE IN CHINA且不好穿的磨腳鞋,但在台灣卻可以買到好走的台製氣墊鞋。要比時尚度之類的,當然來日本可以再買,但以品質而言,既然是來打工跟玩的,有幾雙好穿的鞋還是很重要,先買好準沒錯。

尤其我愛穿有跟的鞋子(人矮沒辦法XD),台灣有些牌子雖然看起來俗了點,但平衝感比日本鞋好很多,買一兩雙基本好搭款帶來會比較安心。

另外馬靴我用穿的把它穿來了,第一天三十五度在大太陽下揹著BASS拖著行李走,真是熱到爆,要不是因為想到天冷後我應該常常會穿到它,我的粗腿在日本可能買不到靴子,才不做這種蠢事咧!

最後我為我家BASS帶了調音器和VOX,因為我是菜鳥,用音感調音十年內大概都辦不到,VOX是為了不吵到鄰居,有了它又不用拎那好幾斤重的大音箱,而且偷偷說一下……其實VOX現在都MIC,台灣買比日本買還便宜些。

PS,如果你也要揹BASS或吉他去,然後也帶了VOX,那……請記得在下的慘痛教訓,不要忘了帶導線(淚),我只記得VOX不用導線,卻忘了調音器還是要……。(目前荒廢中,小貝真抱歉哪~~%_%)


大概就這樣,我想大家要去的地點、個人習慣不同,所以帶的東西當然不可能相同,我只能提拱自己打包時思考的方向希望能有些幫助。最後要離題兩小件事情……


‧飛機訂早一點

這次我是考慮到有可能看了GUEST HOUSE後不喜歡,臨時撤退去投靠朋友的情況,所以把飛機航班訂早,來了之後發現早點到真的很有必要。

如果不是先住旅館再找房子的話,日本網頁上的房間圖是會騙人的。目前我住的地方雖然還滿滿意的,但和網路上的圖比較起來,還是有些落差,首先有在玩攝影的人大概都有試過各種角度拍空間把空間拍大,日本人大概因為房子小,這方面的技巧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本來就有預期房間不會像照片上那麼大,但實際看還是比預期的小一些,這間房間當初我是在比較過大小後選的,比一般差不多價錢的GUEST HOUSE還要大上一些,看到房間時我心想,如果我選的是別間,也許會更小也說不定……。

看了房子不滿意,請給自己留點退路,比如先跟朋友打好招呼,或先準備好備案可去哪間民宿、旅店投宿,這時如果已經晚上七八點,也不可能有其他選擇了,所以早點到其實很重要。

另外再完美的打包也可能有意外,晚上留一點時間萬一有需要能先去一次便利商店買點吃的補點貨會比較好,日本過了晚上八點後街上店家會陸續關門,如果不早點出門雖然便利商店開24小時,路上卻沒幾間店開著,一方面不好認路,一方面異鄉的第一個晚上或多或少會有點不安。

羽田線才剛要開我不知道狀況(聽說還不錯XD),成田的話,到市區視目的地不同,有時會花上兩個多小時到三小時,這次我搭長榮八點多的早班機,弄到簽完約也已經晚上五、六點了,早點到為自己留些緩衝時間,不要慌慌張張的,心情也會比較不那麼緊張。

華航也有八點多的早班機,險保多一點也可以坐唷!(我開玩笑的……吧?)


‧長榮沒以前那麼溫柔了……能不帶還是別帶樂器去吧!

如果要帶BASS或吉他上飛機,一定會有人提醒你可以坐長榮。

不過現在也不是非長榮不可,不是因為華航也能帶,而是長榮不能帶。

這次因為沒人跟我去機場,我不得已經了奧客把BASS拗上飛機去,但回去要怎麼辦我還不知道,說真的跟人家廬這種事情我很不擅長,總之就是不能帶上去了。

如果怕樂器從貨艙裡拿出來一支變兩支,可以幫它買機位(廢話),要不然就買硬箱寄回來吧……這件事我現在懶得想,等要回來時看怎麼弄再把心得寫出來吧!



最後祝大家順利地撐過煩人的打包,到日本來跟我一起傷腦筋怎麼找工作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eles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