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可愛的海鷗點到了

不過這個問卷好難呀^^0

很多東西寫到前我都沒怎麼注意到呢!







    寫文者問卷


1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bluenicole、sleepyblue、blue…請容許我藏一個吧^^0不然就露餡了。


2常去的發文處?

最近的話是blog、瀧翼宮、翼境吧…偶爾會去小薔、偶爾PTT,這兩個地方盡量不發一樣的文章。


3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打字,因為比手寫快,用手寫的常常還來不及寫,那一瞬間的靈感就跑光了。


4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這題其實有標準答案唷!這是本來就有規定的,只是我不記得就是了。以我個人而言,極短篇是八千字以內的文章,短篇應該是到一萬兩千字左右,中篇上限應該是三萬字,長篇上限大概是八萬至十萬字(商業誌的正常字數),超過十萬字就是大長篇了……


5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看是指什麼文^^0所以這題我真的沒辦法作答了。
同人文大部份都在網誌上囉!!有幾篇自創沒貼因為調性不合,其他就不方便提啦^^0


6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小學三年級


7第一篇文章是?

記得是科幻小說,現在回想起來,是套用STAR TREK的世界設定,自創了一位女艦長和她的破爛研究船命運號在聯邦與克林貢邊境作戰略研究的故事。

咦?這麼說來我小學三年級就寫了我的第一篇同人?!
不過當時電腦還是高檔貨,螢幕黑綠或黑黃雙色,進去還要打C:/WIN之類的指令,我家當然沒網路,只能把文給同學們看。印象中沒人想看完,那時我的同學們好像在迷小虎隊之類的吧^^0


8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我可以借海鷗的回答來用嗎?
「工作最多= =」


9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 音樂?

作家應該是三毛,小時候爸媽都出門工作又沒有兒福法,我身體不好不能去幼稚園,只好待在家。下午電視很難看,我看書又很快,一大早媽媽陪我去借的一大堆漫畫(都十幾本唷^^0我媽很開放的,完全不覺得小朋友看漫畫不好)、卡通全看完,我只好去翻老爸老媽的書櫃,裡面有一大堆小說,還有全套三毛的書、家裡訂的幾十期皇冠和幾十本讀者文摘、金庸也是全套的,和一堆老爸老媽的美術用書和收藏的畫冊,還有………

「性教育(圖解)」
(是的,那本書的書名就叫性教育,在書櫃的最裡面,兩層書的後面……。)

我「全部」看完了。是的,是全部……幼稚園的時候,我就很清楚自己是怎麼被……做出來了(汗)

不過我最愛的不是性教育啦,是三毛。
尤其是那幾本遊記,那曾經是我最嚮往的人生哪……。

音樂的話,我的口味一直都在變,會配合文章換,多半是Jpop或德布西的鋼琴曲,偶爾會有英文流行歌。


10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要有電腦,對著紙已經寫不出什麼東西來了。
還有就是心情,容易受心情影響而寫不出來。
不過我心情如果真的很不好時,反而會有一些平常也想不到自己寫得出來的東西蹦出來,事後回頭看還會覺得這輩子要寫第二篇這種東西恐怕也辦不到了。


11投稿過否?

有。


12承上,投稿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稿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嗯,是錄取了。


13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最多印象中是十七人,背景雜魚當然不算,最少是兩個人。


14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有,但其實我很不會分。


15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這就是我很不會分的原因了。不太會控制字數,因為是想到就先寫下去的類型……


16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注音文,因為我不是用注意輸入法,所以也打不出來,還有他人不易理解的代號,簡寫。除非引用或中文找不出表達方式,我也會盡量把日文翻成中文文意寫出來,不過像樂屋、相方那一類的詞有時我會忘記翻^^0(看太多後就會覺得好像是中文而忘記去翻了……)


17寫文時的習慣是?

放音樂,關msn,開電扇。
(冬天一樣,因為用筆電手很熱)


18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半夜最好寫,網誌名稱也是因為這樣取的。


19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不要太在意他人評價。
(目前完全辦不到^^0我是愛現鬼,雖然也沒什麼可現的……)


20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希望在題材上能自主決定。
希望文章能有內容和涵意,而不是只有表面上的故事。
當然,以上兩者都是目標,尤其後面那一項,我要完全做到這點還早得很哪。


21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不太在意時空背景的事,我愛科幻小說,跳來跳去是常有的事。
所謂的時間,是人類對抽象事物代入的具象解釋。我想時間的祕密不是我這種小小凡人能參得透的啦^^0

同人的話當然是現代,有可能有未來,不過我不習慣拿真人寫歷史架空,所以古代基本上不可能。


22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自創多半為虛構地點,同人日本最多。


23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喜劇多。
真的,數數看。


24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我都是憑印象邊寫邊想,寫之前只有一個模糊的人物雛型。因為設定人物我也不會照著寫,不過寫完回頭看文發現個性偏離我想表現的印象時會修改。

所以性向是直是彎也常常是不知不覺人物就變成那樣了。


25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開始寫的時候就會有名字,但最後發表出去時幾乎都會和開始寫時的名字不一樣。


26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我有作創意筆記的習慣,平常工作時靈光一閃的東西就用一句話不超過二十個字記下來。
都是從那裡面找靈感的。


27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親情沒有當主題過,其他兩種有。


28覺得自己文章裡最重要的部份是?

其實我不知道^^0


29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這……很少人提耶^^0


30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有時會不知不覺。
應該說會引用的不是完整的字句而是語氣。

比如光一出現在我的文章裡時,寫出來的語氣總是有點感覺像羅嚴塔爾,我不是故意的,但回頭去看就覺得隱約有這種調調。

還有就是歌詞。

有歌詞的文幾乎都是那首歌引出靈感才有文的。我通常會想辦法自己翻譯歌詞,即使已經有官版的也一樣,因為我在聽時多半沒有對歌詞看,引發靈感的是我自己聽到歌的感覺而不是歌詞本上的翻譯。


31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我覺得人物或物品在故事中登場都應該有「原因」或「功能」但不一定是該人或該物刻板印象中的功能。

比如故事中出現鋼琴,不見得就要有人去彈它,但也許鋼琴是象徵一段回憶,或是用來隱喻女主角的個性之類的……


32有被盜文過嗎?

有。其實如果問我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可不可以轉,印象中我好像還沒有說過不行。
但問一下並等對方同意是基本禮貌吧?


33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


34被稱讚過嗎?

有(羞)承蒙大家不棄……


35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脂肪可以嗎?_?我有很多……最近坐辦公室時間越長,就越多耶……


36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跟一些很多重要的東西並列,所以我沒辦法排名次。


37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人與人間的感情。不管題材是科幻奇幻言情還是同人都一樣。
(事實上很少有文章不是人與人間的感情構成的吧?)


38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關電腦。


39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有,惡夢般的經歷,有一陣子常常上演。


40會向你催稿的人?

以前就不提了,現在就是出本時幫了大忙的阿釵釵。
其他就是看文的人囉~


41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沒想過。
腦子失去思考功能的時候吧?


42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可是、但是、其實、真的
(感覺像是個很沒主見的人喔……)


43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工作上有交集的人。
不喜歡看或是看了心情會不好的人。


44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體溫,現在還沒完,我知道啦……


45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消失的昨日戀人和番外
躺在你的衣櫃


47承上,理由是?

叫我再寫一次,同類型的東西我可能寫不出來了。


48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好長,真的有人會看完我寫的嗎^^?


49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阿釵釵,你還沒寫過吧^^?
SON你有看到的話請抱回去寫唷!!

這問卷有夠長,不方便寫的人不勉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