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沒打算粉紅什麼,還有,純粹是個人感想而已。

  我想在個人網誌發表個人看法是很正常的事。


  以下文章有關於最近對KK活動的感想,因為我並不討厭他們有個人活動,所以不喜歡看到相關評論的人,請不要點開看下去了^^感謝!!





--



  大概因為我不算KK放的關係,對於這兩個人最近老是分頭工作這件事怨念不深,畢竟無論如何兩人還是有共同的節目在,能看到他們默契十足的對話和剛的慣性放空光一的偏頭症,就覺得很滿足了。

  不過今年是十週年。十年了,總該大肆活動狠狠地慶祝一番吧……,沒想到兩人這麼帥氣地只辦一場,我想他們應該是打算辦一場好看到在場眾人感動得要死的演唱會,(坦白說我也心動了一下,不過人家只有一場,我這個騎牆的跑去跟人家主擔他們的FANS搶票就太沒良心了……)大概會變成上次阿釵釵說的「傳說中的KK演唱會」吧。

  會有這篇感想是因為爬網友網誌的關係,不過我完全沒有一點點躲起來扛的意思,只是這麼長的回文回在人家家裡很奇怪,另一方面,其實我認為如果我是主擔他們的話,應該也會有那樣的心得吧……(而且我很確定我寫這篇對方鐵定看得到^^0我真的沒扛意,只是被引出一點感想而已啦!!)

  就是因為疼、因為喜歡,所以希望他們更好,所以我覺得有怨言超級正常。


(以下本文)

--



  看了不完全,看了鏡控,我突然有種被KK打到的感覺。這麼多年了,從他們出道前我身邊的死黨就有人擔他們,那時不管怎麼洗怎麼推,我就是沒有掉進去。一轉眼出道十週年,我那朋友早在不知道幾年前從KK畢業跑去挺強尼戴普,搞不好都要結婚了,KK竟然現在讓我差點從騎牆變翻牆,整個倒過去。

  好厲害。

  我由衷地覺得。

  人本來就是矛盾的,虎斑恐龍王的感覺,開誠佈公地不逃避這一點,身為人的感情和弱點,用這些原本不想讓人發現的東西去構築,那樣由衷的展現反而閃閃生輝。

  而現在我打從心底覺得堂本光一是個值得尊敬的藝人,鏡控也許是一場偶像的演唱會,但舞台的設計舞蹈的展現,到整個流程的鋪陳與呈現,我覺得早就超過了偶像可以展現的界限,甚至到最後,我覺得我看到一個表演者燃燒的熱血和精神,那是為了呈現完美演出而有的執著。

  對我來說,堂本剛和堂本光一不太像偶像了。這可能不是件壞事。

  作為偶像,KK再繼續紅下去沒問題吧?




  能力和長相這些東西,並不會輕易地消失。

  但時間會。

  不要說很遠的未來,就看看現在吧?現實從來沒有停止前進過,前浪其實還不見得是前浪,後浪已經迫不及待地衝上來。三小團這一代除了關八一些人之外我不熟不敢亂講,但以往傑尼斯培養偶像的方法非常徹底,他們不是從街上拉個人來把頭髮整整衣服套套就直接推上螢幕讓大家尖叫。不管時間長時間短都好,他們從根本去養成一個偶像,那不只是身體的能力,很多時間甚至包含了精神面的磨練,從實作中學習。不然一些在台灣可能會被看成是芝麻大的小事,怎麼會一套到傑尼斯旗下就風風雨雨鬧得那麼大?傑尼斯養偶像,是從精神上去培養,對歌迷的心態對工作的責任感,對自我要求的高標準,大部份在檯面上的人皆如此。

  每當我聽Jr唱那首閉上眼睛,其中幾句歌詞就讓我想到這個可以說得上另類恐怖的機制。

  於是這些認真的孩子們長大,大風大浪後終於成為偶像,以往經歷的一切塑造了人格也成為他們的籌碼,雖然大家個性各異,只要你能撐到這一步,事務所幾乎都會想辦法讓你長長久久地走下去。

  從TOKIO開始,我們就很少看見已經出道的人不見了,整團散掉更是想像不到的事。T家在、V家、KK家、A家、TT家都在,都很努力。他們都是偶像,更別提大前輩SMAP還很活躍,甚至近藤前輩前陣子還上MS、東山前輩的連續劇還在播咧!

  這是什麼意思?嚴格的教育養成下,這些團體有本事一直工作下去,對敬業長得帥又有能力的藝人,有什麼理由去拒絕他們繼續?可是新團體還是會出來,三小團風風光光地展開活動,人數都是比多的,接下來傳聞中的新團應該也不遠了。

  如果大家都長得帥,大家都會傑尼斯系後空翻(呃……糟糕……我們家的某一位現在到底算會還是不會?),大家都努力工作想出頭。人越來越多,工作的量不可能一起增加得那麼快,最後只能一群人都要工作都要曝光,要比什麼?

  年紀,這最直接了。

  國中時,我同學萌KK,年齡差不多。

  現在的國中生,很現實地說就像上次東山前輩抱怨的一樣,同僚的兒子偶像是爸爸,然後跳過很照顧他的東山,直接就是山P。


  再來中島他們要上來了。



  離題一下,舉個我自己比較熟悉的例子,線上遊戲。

  台灣的線上遊戲玩家,雖然一直都是有補充也有流失的狀態,但整體來看,是增加的。

  每年的統計資料出來,我們都能看見玩家人數慢慢變多。可是像橘子往年那樣風光的公司幾乎不再出現,反而是檯面上一些公司開始整併或倒閉,檯面下業界耳語哪家公司又裁走了一票明明很好用的研發。韓國來了,美國來了,之前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其實都有,連我們一直單方面輸出的大陸把技術挖一挖也開始逆襲。一些公司的策略和產業機制的變化當然是原因,但僧多粥少卻是最主要的狀況。

  玩家是慢慢增加沒錯,但線上遊戲和單機遊戲不一樣,不是玩過就淘汰,而是要玩家黏著,要花時間的。在設計的時候,企劃會希望讓玩家儘量留在遊戲裡,主流程及各種功能都因此而生,正常來講,會希望玩家至少能玩三個月、半年以上,也只有這個長度,玩家才能體會到遊戲比較深度的醍醐味。

  可是遊戲越來越多,玩家增加得不夠快,開始有遊戲變成免費玩,販賣線上虛擬寶物維生,老遊戲也跟著開免費伺服器。情況還是惡化,有些公司直接倒了,有些公司漸漸沒有錢做新遊戲,只能代理任外國廠商喊價宰割,只有大公司容易活下去,小公司如果沒辦法靠新創意殺出血路一條,就得開始考慮整合或靠行。

  台灣網路遊戲剛興起時,選擇就是那幾個。天堂龍族網路創世紀,再來就是魔力寶貝石器時代吧?

  因為種類不多,遊戲的特徵都很明顯,網路創世紀作出了各種網遊機制的基礎示範、龍族的技能法術練功組隊組合、天堂那有名的城池攻防職業搭配、魔力寶貝石器時代的風格及寵物等新玩法。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喜歡武俠的,有網路三國和接下來的金庸可以選。玩家的選擇方向很明確,因為選擇並不多,遊戲的特色也各有千秋非常顯眼。

  坦白說現在市面上伺服器還開著的遊戲要我這樣分析,我還真辦不到,不是遊戲本身好玩不好玩的問題,而是數量已經多到面目模糊,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3D動畫片頭搞得美美的就想大賣,那就等著回家吃自己吧!

  拉回來。

  情況和偶像市場幾乎是一樣的。

  雖然客群可能重疊不大,看起來偶像市場的年齡層分佈和網路遊戲幾乎相當。

  國小中高年級以上學生族群開始遞增,國高中生到大學生是大宗,再來是年輕社會人士,然後隨著年齡層向上遞減。就學前的小朋友就算想沈迷也不見得有那個錢,而且多半皮卡丘、甲蟲王者、樂芙貝蒂對他們還比較有吸引力,不在削錢範圍內。

  如果選擇真的很多,如果品質都不差,主要客群會選哪個?

  毫無疑問,新遊戲比舊遊戲好,廣告大的比廣告小的好,看起來酷炫叛逆的比四平八穩的好,要不然特別可愛粉嫩的也比看起來成熟工整的好。

  以上的話把遊戲兩個字拿掉,換上偶像,我覺得似乎也很適合地套得進去。

  對了,話題多的也會比話題少的好。說起這點,我想起我以前的老闆,台灣一間上市上櫃遊戲公司老闆說過的話。

  「上新聞就上新聞,反正幾個月後,看過的人只會記得在報紙上看過遊戲的名字,才不會記得發生過什麼事!」



  競爭者不會變少,只會變多,餅還是那麼大一塊。想要活下去?如果7-11一直都只賣醬油、醋和糖,全家萊爾富早就撲上去把他踩死。



  KK怎麼辦?

  其實大家可能沒注意到,光一也好剛也好,他們真的還很年輕。

  二十七、二十八歲上下,在職場上多半都是基本職員或小主管,嚴格地說根本是還容許犯一些小錯誤的年齡。然而在偶像市場裡,十九歲還不能喝酒的都已經衝進來闖了,看到KK在堂本兄弟上對覺得他們很有活力的瀧澤說:「你真會逗我們兩個老的開心。」時,我覺得好笑又覺得很心疼。

  三十歲不過是青年,但對偶像已經開始算有點年紀,看看木村、看看中居、看看坂本,他們真的老嗎?我相信三十歲的KK一定還是很棒的偶像,三十五、四十應該也會是。但我們期望什麼樣子的KinKi Kids Forever呢?

  如果只是單曲繼續出,繼續有曝光,每年還是能現場看見他們,那真的不用擔心,少年隊前陣子出了單曲,表演一樣繼續,美食偵探也正在演。這樣也是Forever,反正一定能持續下去的。

  但如果是要像現在這樣呢?

  一出輯就冠軍的金氏世界紀錄,每張出來都要二十萬上下才算到及格。

  我說難的話不知道會不會被PO上扛版喔……(抖)

  如果一直都是如同以往的KinKi Kids,那就真的是一直賣醬油的7-11了,醬油家家戶戶都有,基本上我們的料理常常非醬油不可,KK賣的醬油特別香是沒錯,可是斜對面的KT開始賣珍珠奶茶和對面的關八開始賣起檸檬炸雞排時怎麼辦?

  先不講韓流台流流流流,光內部的競爭就已經很可怕,喜歡新口味的學生們會買什麼東西?

  他們可能還是吃醬油料理,但讓媽媽們去買,自己放學就先吃雞排配珍奶了,有沒有醬油他們可能不再那麼在意。

  孩子們回家吃不下,媽媽們也許開始低鹽飲食避免高血壓,於是一直都有人用醬油沒錯,可是賣醬油還能賺到以往的收益嗎?

  現在的7-11甚至賣日式調味料,不要說吃的了,你可以在那裡找小黑貓幫你扛東西(送信的那個啦= =)、在那裡交水電費、在那裡用ATM,甚至在網路訂的東西去那裡領貨付款,在那裡買國家戲劇院的門票、甚至訂運動器材洗照片。

  不改變會完蛋,不增加螢業項目會完蛋。

  那7-11怎麼不賣珍奶炸雞排?

  有喔!當然也可以賣,但要賣,就要賣飲料店雞排店賣不出來的東西。

  喜見達冰淇淋、五星級飯店年夜飯。

  便利商店怎麼能賣這些東西呢?


  好吃,就能賣。

  如果走進這間店裡的媽媽比較多,那就賣她們會想買的、她們買得起、她們懂得享受的東西,也許她們已經不是非醬油不可,就讓她們對冰淇淋和五星級料理著迷吧!


  我想現在萌KK的多半都還不到媽媽的年齡,這只是個比喻而已。

  在我的眼中,剛和光一正在嘗試賣不同的東西。比較貴的、品味高雅的香甜冰淇淋,高級的精緻的頂級料理。

  美好而有特色的音樂、精彩而認真,精準到令人嘆為觀止的演出。

  藍海策略,把可能的,但還不是主要客群的客戶們,一一納為己有。

  這中間的嘗試,當然會有陣痛期,比起和後輩廝殺,雖然KK不見得會落後,但這樣不是前進得更優雅一些嗎?

  所謂的企業轉型,不見得都是成功的,有像台鹽變成靠化妝品賺大錢,也有轉不過去沈船的,看看之前數碼災難。

  而人就是那兩個,分身乏術是一定會有的情形吧……

  這其中一定會有非常辛苦的時候,有摸索的時候。因為是沒試過的事,別人也沒有辦法提供他們的經驗,這兩個得自己摸索,中間當然也得試誤,相信他們也不知道怎麼樣的比例調配,才不會讓我們覺得他們不愛自己的家了。

  質疑一定是免不了,挑戰未知的領域,而且不是習慣的並肩作戰而是孤軍上陣,壓力也一定會大到很恐怖。

  只是我相信,這些東西最後還是7-11在賣,不會7-11倒掉變成一家虎斑冰淇淋,也不會變成一家光一年夜飯。


  KinKi也許可以FOREVER,但坦白說Kids實在不太可能,那兩個人現在就已經在拿這個名字開玩笑了,總得想想辦法才行。

  而他們現在的嘗試和努力如果有了成效,十年後、二十年後,他們不只Forever,還有機會可以繼續當龍頭,儘管後輩們一個比一個會後空翻,他們翻不動了也完全沒關係。充滿個性的實力派歌手和演技十足又敢大膽嘗試的大物演員,還是傑尼斯有名的舞王之一,當這兩個人回到他們的家,當他們一起演出,怎麼能不令人興奮,不讓人尖叫呢?

  喜歡他們的人會增加的,只要摸到了那條還沒有人真正有膽去摸的道路。

  二十週年只開一場我們一定還是得搶破頭,到時我標不到票可能我的小孩還會問爸爸老媽在哭三小……(←不可以教小朋友說這種話啦!!)

  那時他們有美味的冰淇淋和豪華年夜飯,因為這樣,當我們想吃美味清涼的思樂冰時,可以一直買得到。

  對我來說,對一個騎牆放來說,我覺得這樣很好,真的。


--


  當然是對我個人來說啦……^^0以上只是個人感想而已,如果和看文的大家想法有出入,而你又已經點進來看完的話,也請千萬不要介意。

  是說我一不小心竟然又胡言亂語了這麼長一篇……中間還離題好大orz


  最後,小翅膀、總長大人,其實我也希望你們能有各自的一片天空。然後記得,在藍海上航行迷倒眾生後,要常常回家讓我們看看你們並肩前進的英姿唷!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