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同事轉寄了一封信給我看,看了覺得很不錯,不過原作者是誰已經不可考,沒法子問,信也在公司信箱裡,我當然不能轉貼,乾脆來考一下我的記憶力重新寫出來吧!!








  有個實驗是這樣的。

  一開始,實驗的工作人員在大籠子裡放入五隻猴子,籠子頂上掛著黃澄澄的香蕉。

  香蕉的美色和香氣當然誘惑著猴子們,但只要有任何一隻猴子試圖去摸香蕉,籠子裡就會灑水把全部的猴子淋得濕答答。於是猴子A試了,大家淋濕;猴子B試了,大家淋濕;猴子C試了,大家淋濕;猴子D試了,大家淋濕;猴子E試了,大家淋濕。

  籠中所有的猴子都被淋濕過,他們總算學到一件事:有人去摸香蕉,大家就會淋濕。

  穿著一身毛皮泡水想必是不太開心的經驗,我沒有長長毛但也覺得很重,於是大概就因為這樣,猴子們都不再去摸香蕉了。

  這時出現了一點變化。

  工作人員把猴子A帶離籠子,關到別的地方去,把另一隻猴子B、C、D、E不認識,牠本猴也不認識其他猴子的猴F放進去了。

  猴子F看見金黃飽滿的香蕉,眼睛亮晶晶,高高興興地想上去拿。

  這時猴B、C、D、E一湧而上,一群猴狠狠地把莫名其妙的猴F扁了一頓。

  被圍毆完的猴F就乖乖地也不敢去摸香蕉了。

  此時,工作人員帶走了猴B,放進了另一隻完全和籠子裡其他猴子們不相識的猴G。

  猴G抬頭望見了香噴噴甜滋滋的香蕉,開開心心地想上去拿。

  大家可能已經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

  猴C、D、E、F把猴G結結實實地「尬息」(教訓啦^^0)了一頓。尤其剛剛被K得超無辜的猴F,應該是報復心態做祟吧?遷怒也似地修理得特別賣力。

  猴G當然再也不敢肖想香蕉了。

  這時工作人員帶走了猴C,放入猴H,於是剛剛的故事理所當然又重演了一次,最妙的是這次猴G簡直是發了狠地猛扁猴H,當然牠猴心的陰暗面被環境給引發的起因大家可以從猴F身上聯想到囉。

  老猴子們一一出去,新猴子們一一被帶進來,最後,籠子裡就是完全沒有被水淋過的猴子F、G、H、I、J了!

  當另一隻新猴子K進來,看見了香蕉,他當然還是不能抵抗那甜蜜的誘惑。

  而已經完全不知道香蕉和水的關聯的猴子們,在K打算往上爬時,毫無意外地撲向猴子K。

  即使早就不灑水了,不管換了多少隻新猴子進來,沒有任何一隻猴子能吃到香蕉了。



  END


  這個故事是在說,一旦傳統不再被挑戰,那不過也就是一項盲從罷了。

  有多少事是我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


  希望我是一隻不會因為被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的猴子扁就聽話,而會思考「為什麼」和「怎麼辦」的新猴子。



PS 這裡不流行發號碼牌,我只是覺得這很值得思考而已,拜託大家千萬不要衝動地拉椅子,歐巴桑經不起^^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