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生氣前,我會先問自己記不記得對方的好。

雖然目前沒辦法完全做到,不過我在努力中。


倪匡的小說曾經提過一個論調。

其實以基因的相異度來看,世上的每個人都不能算是同一個種族。

當時覺得這是個很寂寞的理論,現在發現,原來巴別塔的神罰,給的正是這種無可救藥的寂寞。

失去心靈相通能力的人們,不停地說話,想要精確地描述心聲,卻也不停地造成誤會,引發戰爭紛亂。


我想,試著對別人好,是需要練習的,就像小時候學鋼琴,有沒有練習一聽就知道。我覺得自己想要對人好時,總是做得很笨拙,或許我真的比較常接受別人的好意吧……

雖然看起來溫和,但很難和人交心,有時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可怕。

分不出來自己到底和對方有多好?如果我私自認為很要好,是不是給對方壓力?如果我認為不好,是不是很傷人?

結果四週的人都覺得我和大家交情好,但實際上有深交的人卻很少,我分不出來該給多少該開放多少?也抓不準界線量不好距離。

很好是一起出去玩?住對方家?或是什麼話都可以說?

還是牽涉到信任忠誠之類難以度量的東西?

一直學不會去分辨,只能感受到對方真的對我很好,卻不知道自己的回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才會是剛剛好,讓對方快樂,又沒有壓力。

只能一律保持安全範圍。

結果認識我夠久的人又覺得我總是用禮貌來阻隔深交的機會。

漸漸長大了,我現在的年齡,絕對和少女沾不上邊了,可是這方面卻一點也沒有進步。

我還是不擅長和陌生人聊開來,不管哪一次,除非對方自己來找我,否則我的開場總是很不自然。

表示想幫忙時,又常常看起來緊張過度。

想對人好的時候,又擔心著腳下隱形的線。


真的是很笨拙的人生……

可是我想練習,也許真的就能像鋼琴一樣,隨著時間的消耗漸漸熟練。



所以至少,在生氣前,我要問問自己記不記得對方的好。

記得那些,似乎,就很難氣得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