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腐的對象,其實明星我比較能想像,動漫只能說勉強ok,至於路人根本不在我守備範圍內。

  所以這幾天小B如火如茶的討論我看得還滿有趣的。

  只是當討論到腐女這個稱呼時,我突然有點感覺了…

  其實平常被叫成腐女我也覺得無所謂,基本上我自己腐到什麼程度,能接受到哪個範圍自己都滿清楚的,而且我也不覺得這個詞單純在意義上有什麼錯解,反而覺得在某種程度上的描述有些傳神。

  但我也要承認,在辦公室裡我打死不承認自己會腐,甚至連單純是J家粉絲這件事,我都不太敢講。

  原因很簡單,成見很可怕。

  我的工作環境一直是男性居多,線上遊戲的研發人力比較多,我卻沒好好待過一個女性超過三人以上的團隊,我現在待的研發團隊甚至只有我一個女性,和我有接觸的部門裡,女性也是鳳毛鱗角般的存在,有幾個team裡面沒有女生也是司空見慣的事。

  而用男性的眼光來看,管你萌的是傑尼斯還是喬傑立,多半都是長不大幼稚不成熟的象徵,這其中還包含了某種在男女關係上不順利的暗示,這樣的形象對我的工作有很恐怖的影響,因為企劃是提出創意、討論整合後委託進行並跟隨進度直到收尾的角色,我需要頭腦清晰有條理但不缺創意的形象,所以有一點點偏心熱愛或是瘋狂迷戀偶像的影子都會讓我缺乏說服力。天知道這和能力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即使我不是個最老練的員工,我自認表現不輸給大部份的男同事們。

  就這樣有時會覺得很悲哀。

  辦公室裡多得是桌上堆滿KERORO週邊的同事,DOA週邊也從來沒少過,各種姿勢的A向轉蛋也總是很常見,也有人很萌飛行器模型。

  有人桌面是張韶涵、有人是伊東大美女,有人桌上堆滿SW,各種電玩遊戲人物也從來不缺。

  為什麼我不可以把2U4U的海報貼在位置上呢?

  也許可以說我自己不貼白不貼,可是就是沒那個勇氣,是說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萌成這麼自卑的,感覺很奇怪,明明那麼值得驕傲的兩個人,我卻要在同事們討論到傑尼斯馬戲團時陪著點頭。

  上次試圖想請一天假飛去看演唱會(後來還是失敗了orz),主管問我要做什麼,只能說:「我要去日本……看朋友。」曾經稍微嘗試過提一下他們的事,得到的回應是「你是說那個賣臉團嗎?」,我只好強忍著舉起重到可以壓死小孩的測試機往對方頭上砸的衝動摸摸鼻子走人。

  說實話我不覺得萌伊東美咲比萌TT有腦多少,可是看著桌上滿滿的FF、DQ模型,有時我會很想嘆氣,學年曆到手時顯然我是不能放在辦公桌上的,一樣是我所愛,我卻屈服於世俗的成見,只為了混口飯吃。




  眼看我一下子就離題幾千萬光年遠了,就在這裡拉回來吧。

  我不介意有人叫我腐女,但我介意對方說這個詞的口氣。

  賦與文字本身意義的是使用文字的人,在我身邊的人裡很多人使用這個詞的時候帶著「非善意的幽默」。人與人相處之間尊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可以拿自己的身材長相開玩笑帶氣氛,但我不容許有人拿我的興趣開惡意的玩笑,寫同人也許是個小眾樂趣,萌J禁也許更小眾,但大部份同人寫手在寫文章時腦袋裡並沒有什麼下流的想法,只是單純自娛愉人罷了。如果要被人以帶有歧視的意味來批評或是被歸類為思想不正常,會令我很不舒服。憑什麼你們可以看胸部像用填充物塞到會亂彈的大波美女開戰鬥機器人,我卻不能萌一個很會演戲的演員和一個很會跳舞的舞者?難不成就因為他們長得帥嗎?

  你們可以幻想松隆子巧笑倩兮地躺在自己身邊小鳥依人,這叫健康男性。

  我把瀧翼春魂放書櫃裡,連著三天有人經過我位置時用很輕視的口吻說:「哎喲…你喜歡這種…嘖嘖。」


  對不起,瀧殿、小翼,我很沒種。

  因為我說:「那是朋友借我,我要還人家才帶到公司來的。」



  身為放,我很差勁。



  我覺得問題在於,不管是J家粉絲或腐女,這兩個詞都沒有什麼不好意味,然而使用這兩個詞的人,卻有不少帶著令人心寒的語意,也因為如此,才會發生有人覺得腐女帶有歧視意味

  結果在辦公室裡,我還是怕,怕被稱為腐女,即使我越來越覺得自己根本腐到骨子裡了。


  說老實話,我還想不出來在同人會場遇見同事要有什麼說詞…逛逛當然OK,如果真的不自量力出了本的話orz…

  而遇見同事的場景可是大有可能的呀~"~0


  單純抒發心情而已…(其實是吐苦水吧^^0),我很贊成腐女一詞不帶貶低意味,只是如何把這個知識塞進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的腦袋裡,革命尚未成功,還有很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