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晃到ANGO大的BLOG上,看到他在介紹CHAGE & ASKA的BROTHER SUN。

  我想在這裡提CA(恰克與飛鳥),可能有些人會搞不清楚是誰也說不定。尤其他們算是有點年份的歌手了,我一講恐怕會洩露年齡吧…(苦笑)

  可是從他們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音樂如何替代長相,深植人心。

  唸書時瘋狂的迷戀他們的音樂,那些歌詞只要翻成中文就比新體詩還要美,那些旋律即使過了十年還是一樣動聽順耳。我喜歡飛鳥涼在台北演唱會上唱HANG UP THE PHONE的風流瀟洒,也愛CHAGE唱終章時那句句刺人心傷,這真是一對很妙的組合,他們能唱好聽的歌,可是出道時卻是像偶像一樣地捧著。

  不可思議吧?他們可是出過兩人上身全裸當封面的寫真集呢!

  隨著時間過去,很奇妙地,歲月並沒有催人老,反而讓兩人越陳越香,我印象中他們慶祝十五週年的演唱會我還去看過,一轉眼二十五週年也過去了。飛鳥涼的氣質越來越穩重,而那偶爾像孩子般調皮的神情還是令人心口一緊,CHAGE比起以往更加的有男人味,愛打扮的他似乎穿出了心得,最近的衣著讓人眼睛一亮。

  而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不時,我會哼出一段旋律。

  那是完全不知不覺的,就順口唱出來了,可能是晶瑩純粹的「TRIP」,可能是淡淡哀傷的「201號房」,可能是深沈夏鬱的「WALK」,也可能是黑色幽默的「某個星期五的早晨」。

  這個時候不會發現自己在唱歌,常常把「TAO」唱了三次,才發現公車站牌旁的狗兒都楞楞地瞪著我。

  恰克與飛鳥的歌,很大的特徵是有豐富的畫面,並不是說他們拍出了很美妙的MV,而是他們的歌曲,通常都描述了某個情境。

  就像「201號房」,淡淡的木吉他旋律裡,男主角站在即將遷出的房間裡,行李已經封箱,窗外陽光暖暖地照滿了整個房屋。他看著熟悉的房間裡陌生的空曠,一直找不到的那張照片,原來一直躺在房間一角。

  照片裡的那個人,一起走過了許多時光,那些回憶充滿了整個房間,然後,就像清晨要出發的列車,緩緩地駛離這個地方。

  曾有的傷害,曾有的愛,就跟著漫步而來的晨光,漸漸散去。

  最後,男主角將照片和塵封的回憶,一起留在這個不會再回來的房間裡。

  他深深地,深深地,向這張照片行禮道別。


  「長椅」這首歌,成為我對愛情最終的嚮往。在寫作時,或多或少會受這首歌影響,這不是一首憂傷的曲子,然而第一次聽時,卻讓人好想流淚。我覺得這是真實愛情的示現,比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是窮少女終於嫁給有錢美型男當少奶奶更加美麗。

  不過其實,也更加困難吧……

  因為那是跨越了時間,即使用生命作為間隔,也不會猶移的愛。



ベンチ



詞:CHAGE
曲:CHAGE
編曲:十川 知司



もう少しここで 海をながめてたい 丘の上にある古ぼけたベンチにひとり
じいちゃん 逢いに来たのさ

忘れ物だらけの人生だったけど 最後もひとりでさっさと風になっちまって
じいちゃん あんたらしいよ

純情可憐 お下げ髪のあたしを無理矢理口説いてね…祝言
三日後に大きな軍艦に乗ったまま ただいまは三年後

穏やかな木洩れ陽の中 今となっては じいちゃん笑い話だね
じいちゃん 風と話してる

今度はこっちが毎日戦争よ 見果てぬ夢ばかり追いかけて追い抜かれて
じいちゃん 愛を守って

波瀾万丈 おかげであたしもずいぶん強い女になったと思うけど…涙
夕焼け空 孫達が迎えに来るまで そっと泣かせて

穏やかな時間の流れ ありがとう じいちゃん幸福だったよ
じいちゃん また明日ね

穏やかな時間の流れ ありがとう じいちゃん幸福だったよ
じいちゃん また明日ね



中譯


想在這裏 再多看一陣海 獨自地坐在山頭老舊的長椅上
老爺子 我又來看你了

雖然你這個人 在一生中本來就是丟三落四的
但沒想到最後 你居然還是就一個人化成風  一溜煙地走了
老爺子 這還真是像你的作風啊

當年 你不分青紅皂白地用甜言蜜語打動了綁著辮子純情可憐的我
.....於是我們便結婚了
但才過了三天 你便乘上了那巨大的軍艦
回來時 已是三年以後

如今坐在這從樹枝間落下的安穩陽光中想起這些
老爺子 自己都覺得實在是有點好笑
老爺子 你在跟風說話嗎?

然後這下子可就輪到我來打另一場仗了
隨著你去追求那沒有盡頭的夢 雖然也時時被別人拋在後頭
可是老爺子 這都是為了守住我們的愛

走過了波濤萬丈的一生
因此連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實在是變成一個堅強的女人了
.....可是想起你時還是會流淚
夕陽已把天空染紅了 在孫子們來接我回家以前
就讓我這樣偷偷地哭一會兒吧

身處在這緩慢的時間之流中 謝謝你 老爺子
跟著你 我覺得很幸福
老爺子 那我們明天再見了

身處在這緩慢的時間之流中 謝謝你 老爺子
跟著你 我覺得很幸福
老爺子 那我們明天再見了

(專輯譯文)

--


  白髮蒼蒼的老奶奶,在夕陽溫暖的光暉中,和心愛的,相伴走過大半生的老伴,訴說她一生的愛情。

  縱這愛法平實,卻真正地貫徹和實現了,那呼呼的風聲,似乎正圍繞著白髮佝僂的老婆婆。

  到死也是愛的,卻不是要死要活地去愛。是因為愛而堅強了,但不是為了證明愛而硬要去吃苦受難。一生一世的誓言,就用一生的波瀾去詮釋,那比多少山盟海誓更加真實吧。

  唯有到了生命的夕暮,所謂的天長地久海枯石爛,才不會淪為虛言,因為閉上眼的那一刻,真真實實地就是驗證了諾言。



  不過那是百裡挑一的愛情,不要說是十年後了,有時看著自己所愛的人的側臉,我禁不住會想十天後我是不是還愛著你。

  所以,還是只能愛陌生人吧…。

  堅持一生的愛情需要太多的勤勞,也許我做不到,然而這首溫暖而美麗的歌,卻給我對愛情新的幻想,直到現在。



--

PS
  另外,有個人名很熟悉吧?十川知司。

  愛KK的可能不陌生才是^^0


  &不好意思,看到完的人,不是故意要把你們騙進來的…這篇本來就沒打算扯到小翼和瀧殿啦……^^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