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為搜尋打工渡假相關資訊而來到本網誌,請改至二十一公克的等價交換 ,該網誌內容與本網誌相仿並同步更新,僅過濾同人創作內容,感謝! ★




前同事想申請下一期的日本打工旅遊,所以我歸納了一下和朋友聊天時得到的重點。

關於申請赴日打工旅遊的文章應該很多,我想不差我這一篇,如果對程序和應備文件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交流協會網頁上的說明和Q&A。

至於討論最多的赴日計劃書和赴日理由書,事實上到現在大家還是摸不清標準是什麼,我覺得我是夠老所以通過,但實際理由誰也不知道。跟幾位已經成功申請的朋友稍微聊過,加上申請前狠狠地爬文,有一些(自以為是地)認為是比較需要注意的點,分享給想申請的朋友們參考一下。




首先不管是理由書或計畫書,我覺得要傳達給對方的感覺務必要有以下三點:

1.我會回家。

2.我是去花錢的。

3.咦?賺日幣?我沒這樣想唷~!


赴日理由書

‧老的裝可憐、小的裝可愛

如果離三十而立很近,請強調「我發現自己快要沒機會了!」(我在文件裡反覆地狠狠地幾乎每一頁都看得到的明示、暗示這一點,他翻哪一頁我都要讓他看見)、「萬一沒中就再也沒辦法申請了!」、「我好想把握最後的機會!」,總之,我很想去,我怕沒中沒下次了,你們既然要訂年限就讓我中吧!

如果離三十歲還很遠,要強調自已有各種各樣和跳機無關的理由赴日,比如說:「我這輩子就這麼一次可以連續看ARASHI控了!!」(真的有人這樣寫)或是「我好想一年內跑完所有日劇場景!」

這些聽來很蠢,卻絕對比阿信式身世好,比如說「我這輩子都在努力賺錢,好不容易可以去日本看看……」(你是不是想來賺日本錢?我們日本政府可是希望你花到身上每一毛都變成日本人的呀!)、「在台灣我天天都覺得心情很陰鬱,想換個地方過過日子……」(小姐,你不會來跳東京灣吧?)、「窗外最後一片花瓣落下之時,便是我的最期……(抖)」(呃……日本健保好像沒台灣好用……)。

目前看來,日本要健康、活潑、不惹麻煩,回國還能幫他們正面宣傳的小開、大小姐們去日本灑錢,讓他們「覺得」你有這種特質,命中率可能會高一點。

‧我會乖乖回家

這很重要,不管哪一國都很怕跳機這件事。之前曾經有報告顯示外國人在日本犯罪的比率竟然超過日本人,所以外國人怕日本人仗著主場優勢欺負人,日本人也很怕我們跑到他們國家裡胡搞瞎搞,甚至賴著不走。當然也有人身懷絕技,日本人得抱著大腿哭著求你別走,但看了大部份前輩們的心得,應該有點不容易找到正職工作讓公司幫忙申請工作簽的。

所以請強調你會回家。我是寫著我會留職停薪一年赴日,一年後非回來不可(但後來我還是很乾脆地辭職了^^"),也聽說有人說一年後要繼承家業的,我想不要寫得太扯,然後有意無意在文章中提一兩下,讓對方確定你一年內會(把錢花光並)回家。

‧我會花錢

這點我不是那麼確定,不過如果愛好動漫、日本藝人或日本專有名牌的人也許可以將它列成理由。這類理由通常會花(很多)錢,而且又能說服對方你不是為了搶錢才來,我覺得有時說出來有點小丟臉但還滿好用。不過如果是A片女星之類的可能還是暫時別提比較好,不然被當成痴漢就太絕望了。



赴日計劃書

‧條列式比較好看懂

大家各有各的寫法,但分項寫有條理,對方也比較有耐心看。(這樣他才看得到你再次暗示他你快三十歲,快沒機會了)

.我會移動

會移動代表你不會做長期工作,而看到前輩們的心得,不能做長期的工作幾乎是找不到什麼工作,除非派遣,所以這就等於你不是去找工作的……(真繞口)。有行程計畫看起來比較像真的。

我的計劃書上寫著我明年想追櫻花前線,代表我會從沖繩一路奔到北海道,其實財力辦不辦得到我不確定,但這麼浪漫的行程還真想來一次……如果我到時錢還夠用的話^^"。

‧我的計劃會超過三個月

如果寫得太仙風道骨,只花不賺,也怕對方式心想「那你申請觀光簽就好啦!」,所以計劃裡最好有非超過三個月不可,一定要用打工旅遊簽的理由。

如果去澳洲那些地方,觀察野生動物這種理由真的很讚,但總不能寫我要在東京觀察池袋的烏鴉。爬了一些成功者的例子,我覺得去日本有個理由很好用,就是「我想感受日本的四季分明」。雖然有點老梗,可是台灣四季如春(OR夏= =),想要去會下雪的地方是非常好的說辭,而且四季分明又不能硬要你一年飛四次日本,當然得待上一整年。

只寫體驗四季感覺有點虛的話,這裡可以加上攝影這個理由,喜歡拍照的人千萬別忘了寫「我想拍下日本變化豐富的四季風情」,順便誇獎日本美麗,拍拍交協的馬屁。






以上是我班門弄斧的小小心得,雖然目前還沒有什麼百分之百命中的範本出現,不過我覺得在寫之前可以先想一下日本為什麼要開放台日打工旅遊,然後針對這些理由去寫作。

我自己在寫的時候是想,日本開放打工旅遊的理由可能有以下幾個。

1.人口老化,缺乏短期體力型勞動力。(太基礎的工作缺年輕人來做,因為那些工程師之類的缺印度人應該幫他們補得差不多了XD)

2.增加收入,促進旅遊業發展。(日本經濟不景氣,其實不只旅遊業,各行各業都需要有人去花錢)

3.增進日本國際形象。

我想二還是最主要的理由,由這些理由去推測他們選人時會有的想法,可能比較好命中。

當然以上都是我猜的^^"畢竟我是申請者並不是審核者,不過希望這些可以對也想赴日打工旅遊一年的網友們有點點幫助。



我還沒出發^^"將來會遇到什麼事也不清楚,不過相信這會是我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eles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