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爬了一下這陣子網誌的文章,其陰暗之程度真是慘不忍睹。

今天下班騎車回家的路上,我想起小時聽過的一個謎題:



有個很靈驗的噴水池,當你投進去的硬幣沈到池底,願望就會實現。

今天有個少年,把硬幣丟進池子裡,硬幣浮呀、沈呀、浮呀、沈呀地隨波逐流……最後,少年的願望會實現嗎?



這不是腦筋急轉彎,不過當年唸幼稚園的我的確想破腦袋,而看到答案時,我竟然有些看不懂……

答案是……

浮起來、沈下去、浮起來、沈下去,都只是水流擾動的過程而已,最後還是會沈下去的啊!


小時候的我很不服氣,也有可能永遠沈沈浮浮的呀!

後來年紀漸長,我一度以為我知道了答案。沒錯,物理上來說,我已經得到了解答,卻始終沒發現我一直沒看懂這個問題。

我們習慣聆聽問題、觀察表象、注意過程,因為學習經驗告訴我們,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得到了什麼。

這對成年人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每一天我們的工作、生活,充滿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即使是最簡單的小事,也往往會有不同的看法,這些小小的不同調讓我們像池子裡的硬幣,不安浮燥地浮浮沈沈,惶惑度日。

然後最後我們都會沈下去的,靜靜地躺在那象徵幸福的池底,只是我們都忘了這件事。

也許是個性使然,我對那些微小的波紋顯然十分放不開,對一枚硬幣來說這些事情太過巨大,但對這個池子來說,那不過是水分子的擾動,一而再、再而三地找尋波瀾的起因,現在我過得很痛苦。

我沒辦法把有波浪這件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我沒辦法把自己紛亂的思緒擾動視為理所當然,我也忘記要冷靜地思考,自己有一天還是可以摸得到水池的底部,只要忍耐一下。

因為有地心引力,最後會沈下去的。

我還沒摸到池底,這是身為硬幣的我必須的任務,縱然很沈重,我還是想要往前看。

只因很久之前的某一天,我選擇搭上飛機回家。


身為一枚硬幣,我不漂亮,也沒鍍金,我現在很難過,但我知道日子總要過下去。

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我想學會去想事情最後的模樣,我想學會把一些事情交給希望,雖然我吐嘈世事的功力比美絕望先生= =

載浮載沈的最後,願望會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