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夜夜君相約吃飯,結果一個牽一個,變成小型TT放聚會了!

見到好久沒見的朋友,也認識了新朋友,很開心呢!

是說我這裡還有一本香奈兒場刊,本來以為是F君要的,但F君說她沒找我^^0到底是誰託我帶的請舉個手吧~不然我要把它縮膜包起來當傳家寶囉~

回正題……

回家前本來想先看一下場子再走,結果獅子林正在演香奈兒電影版「時尚女王香奈兒」,自從看過大地真央小姐和翅膀合演的舞台劇後我就對香奈兒的故事非常感興趣,乾脆看完場子看電影再走。

下面可能會有點捏到劇情,如果有打算看電影的可能不要繼續看下去比較好,不過我得先說,這部電影我不推^^0



由於是傳記電影,故事當然和本人自傳大同小異,但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編劇實在太拘謹而避重就輕。關於故事內容,舞台劇已經進行了足夠的美化,也大幅增加了男主角的戲份,而電影對整個故事重點的拿捏更讓我傻眼,有多誇張呢?看過舞台劇劇情(請點我連結舞台劇劇情大綱),再看下面的敘述大概就能感覺個八九分了。


電影故事由香奈兒幼年時期被送往孤兒院展開,關於她面對孤兒院裡階級差異的不公及後來逃走都未有著墨,接下來劇情很快地進行到酒館中的香奈兒。

在酒館中唱著有隻狗兒叫COCO的香奈兒感覺比舞台劇真實得多,她沒有那麼受歡迎,卻充滿企圖心,且我行我素,讓人感受到她個性的魅力,在這裡她認識柏魯森,一開始柏魯森的確也只想和她玩玩而已。

後來姐姐將要結婚的香奈兒到巴黎依附柏魯森,她開始努力地閱讀這豪華城堡中的藏書,也練習騎馬等技能,在這裡她認識了亞瑟。

亞瑟傾心於特立獨行的香奈兒,他誠實地向她表明自己私生子的身份反而打動了出身貧寒的香奈兒,於是亞瑟向柏魯森要求「借走」香奈兒數日,柏魯森雖然有些不願意,但礙於面子,仍然答應了亞瑟的要求。

亞瑟與香奈兒兩人快樂地旅遊,比起柏魯森,亞瑟欣賞香奈兒的個性,也認同她的美學,他不會因為香奈兒出身低下而老是想與她撇清關係,於是當旅行結束,香奈兒芳心暗許,一向不想結婚的她覺得也許跟亞瑟長相廝守能得到幸福。

當她向柏魯森求去時,柏魯森不得不告訴她實情,實際上亞瑟將要迎娶一名英國男爵的女兒,理由是為了錢。

香奈兒大受打擊,她向亞瑟求證時,亞瑟表示即使沒有婚姻關係,他還是愛著她。

之後香奈兒離開了柏魯森,在亞瑟的全力資助下開了第一間帽子店。她的生意很好,創新的設計大受歡迎,很快地變成出名的名媛了。

某個與亞瑟晚餐約會的夜裡,兩人開車兜風,亞瑟告訴香奈兒她無法獨立向銀行借錢的事,香奈兒此時才知道自己的信用尚未得到世人認可,決心更加努力。

然後就在兩人相約渡假的前一天,亞瑟出車禍離開人世,柏魯森帶著悲傷的香奈兒到出事的地點,香奈兒對著車子的殘骸失聲痛哭,送了心上人最後一程。

故事來到尾聲,香奈兒設計的服裝由眾模特兒們穿著,在伸展台上展示,在衣香鬢影間香奈兒回首來時路,醒來時潮水般的掌聲響起,她起身迎接她的勝利……

全劇終。



--


這部片跳過了太多東西,太多了。

我說不上來是沒拍完,拍不完,還是不想拍完,只覺得這種失焦的濃縮讓故事失去了它的重點。

對這個時代來說,香奈兒是個改變了所謂「女性符號」的人物。她主張女人丟掉讓自己看來纖細卻難以呼吸的馬甲,主張衣服就是要讓人能輕便工作,她主張女人要穿得美,也要穿得舒服。

一如她的個性,她不想當男人美感評判下的附庸,女人的美麗是什麼,她讓女人來決定。

現實中失去亞瑟的香奈兒並沒有那麼簡單就一躍跳上高峰,我最不滿的是這部電影所敘述的故事就像香奈兒的成功是因為她遇見了兩個對的男人。

如果沒有她對美與個性的堅持,即使讓十個亞瑟來愛她,也不會有今天的香奈兒。

一個女人,她的愛,她的慾望,她的野心與堅持,才應該是這部戲的重點,而不是她從柏魯森那裡拿了什麼,又從亞瑟那裡拿了什麼,哇!她就成功了呢!

對於香奈兒失去亞瑟後如何努力完全沒有著墨,也沒有提到第一次失敗的開店經歷,後面的大罷工、失意避世和東山再起完全沒提,連香奈兒五號香水都沒講!

沒看過傳記的人會有很大的誤解,她不是這樣一個靠著男人就征服時尚世界的女人!

這部電影不是什麼傳記,只是一部愛情故事罷了……


總之,不推。


坦白說舞台劇都拿到今井翼了,不用白不用,也都還能有所節制,電影會讓人想問「這倒底是怎麼回事?」。



--



小時候我覺得女人要堅強,要和男人平起平坐,這就是女性意識的覺醒。

長大後我知道,不管再怎麼努力,肉體上我很難跟男人比力氣,我也不太可能跑得比男人快,比他們更能喝酒。

但我有比男人們更強的地方,女人天生有一些男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達到的特質。

跳出把男性當基準線評斷自己的框框,女性主義才能真正地抬頭,我覺得香奈兒的一生雖然帶給我們許多視覺上、創意上的震憾,但最大的價值,在於她不是用拳頭擊倒男人,她的強悍表現在個性上,始終沒有被時代擊倒,即使一時失敗,她從不倔服。

男人不夠格當她的敵手,她的對手是時代。

聽小汪說十月還會再上一部香奈兒的傳記電影。我仍期待看見她與亞瑟令人動容,亦情人亦夥伴的戀情,但我更希望看到堅持自我,散發個人魅力,以才能征服時代的香奈兒。



最後………我開始想念舞台劇的亞瑟了,那種溫雅動人的魅力,令女人一見傾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