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早到公司打開mail,就看到同事轉寄麥克傑克森辭世的新聞,簡直令人不可置信。

前不久他要巡迴的消息出來,我還和同事說如果會來台灣一定要組隊去看。事實上1996年他第二次來台灣舉行演唱會時我有幸到現場觀賞,那時只是個邊打工邊唸高中的窮學生,再怎麼省吃儉用也買不起最貴的票,好不容易存到的錢只能買到倒數第二貴的票價加上一張事前作功課用的正版精選雙CD,(那時我是C&A的FANS,應該說是去朝聖的吧……但不作功課去聽演唱會會錯過很多東西,所以就算那張買下去可能會餓死,我還是把CD敗下來了……。)當時打工的同事說那還不如坐最便宜的位置,我死都不聽。

後來證明的確划得來,雖然不是歌迷,但那場演唱會熱力四射,應該說,就像一場世上最頂極的大秀,令人難忘。

從一開始太空梭掉到舞台上,麥克走出來,尖叫聲沒有停過,不管是月球漫步還是45度傾斜,他的一舉一動隨時都會讓現場氣氛沸騰,明明音響聲響到震天,人們的叫喊聲卻隨時能將之掩蓋。除了精心設計的舞台佈置,麥克的舞蹈更令人大開眼界,平常我們看演唱會總是舞群跳得多,歌星跳得少,或是歌星為了麥克風等裝置的關係,會有一些動作遷就器材,這是少數演唱會我看到唱的人從頭到尾跳得比舞群還要多,動作一樣充滿力道。

雖然我只是個小小的朝聖者,但也許小時候我娘也聽他的音樂,也許作的功課發生效用,許多沈眠在記憶底層的音符被喚醒,那些歌曲令人朗朗上口,許多曲子都能跟著唱。當演唱會即將結束時,身邊坐著的歌迷哭了,我竟然也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覺得自己目睹了一項奇蹟。

後來才知道,那天場地裡至少有八萬人擠在一起(官方公佈是十萬,工讀生朋友說現場按出來人數其實是八萬,但沒按到的人很多XD),我同學在前排被擠到內傷,可是她連看完醫生講起這場演唱會都是笑的,為了排隊她甚至早一天到場。

記得那天我是下課後趕去,因為演唱會的關係四週交通混亂,我跳下公車開始狂奔。因為大部份同學都狠不下心買那麼貴的票,除了那衝搖滾區最前面的朋友外,就只有我一個人了,在現場甚至搞不懂怎麼進場,一陣忙亂後,到場內找到位置坐下時已經很狼狽。

但演唱會一開始我就覺得好值得,太值得了。

多年後和另一個當時有到場的朋友講起這件事,他說那天他和女朋友吵架,但女朋友寧願兩人大眼瞪小眼,也一定要進去看,看完出來,兩人突然就和好了。

事隔十餘年,他們現在當然已經分手,這起悲傷的新聞讓他敲了好久沒敲的她的MSN。

PTT上有不少人講起那天的事,那一天,除了站在舞台上的巨星,下面的朝聖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在那一刻匯集成將近三小時共同的回憶。

King of Pop不只是帶給我們一夜的精彩,他創造了一個近十萬人共同的回憶,不只是小小的台灣,而是環繞這個世界,在某一刻許多人為了同一件事共同開心,共同感動,直到十餘載後的現在仍記憶猶新。

上週日去看了安室奈美惠的演唱會。她真是個值得尊敬的藝人,雖然她有美麗的外表,高吭的歌聲,但並不僅以此自滿,看到她的舞蹈便能感覺到她所下的苦功,從頭到尾她又唱又跳,即使足蹬細根高根鞋,仍然動作俐落毫不含糊。要知道我們平常穿著高根鞋就算走路也會翻腳刀,但她能做到又唱又跳,這其中經過多少練習,花費多少苦心,一般人如我大概難以計算。

當她露出燦爛笑容時,我們都為那份可愛而激動,但要站在那裡微笑之前,相信她一定也歷經許多艱辛。所以她努力的結果擁有巨大的力量,足以留存在人們的記憶裡,久久不忘。


有時我會想,偶像之於歌迷,到底有什麼樣的功用。

生理上來說,看到喜歡的人事物,腦內會分泌令人開心的化學物質,我們的心情隨之飛揚。

但更甚於這件事,他們帶給我們憧憬、夢想與回憶。

這些東西都不能吃,不能用來打人,也沒辦法用來換錢。可是反過來說,這些都是無價的,在空乏的時代裡,那是渴望與希望。

就像看完彩虹的演唱會,我覺得自己得到了一夜的激狂與沈溺,那是近似信仰的魔力,魔力的結果是快樂與感動。



麥克從七歲開始便走上演藝之路,至今已經四十三個年頭,這麼勞碌的人生中,有光芒四射的時刻,也有不如意不順心而沈潛的日子,感謝他施予人們音樂的魔法,令人難忘的演出,那些美麗的片段,會永遠留存人們的記憶中。

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