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天生就不喜歡和別人一樣。

  朋友的小寶貝剛上幼稚園,最喜歡說的是「我比較漂亮!」。

  大部份的小朋友都這樣,會想要最漂亮,想要最聰明,想要最會跳舞彈琴或畫畫。

  很多小朋友在小時候是與眾不同的,他們的天賦每天都有新發現,他們的智慧每日會增長,他們有太多可能性,就連個性也有很大的彈性供雕。

  我們剛被生出來的那幾年,也一樣是小朋友,也一樣有那樣的天賦,可是今天長大後的我們多半平庸。

  小朋友常常喜歡出風頭,但不需要大人教育,他們很快會學到讓大家發現自己能幹是不智的行為。如果你考第一名並為之得意,很快你放學就得一個人回家,如果你為了得到畫畫比賽冠軍整夜都在畫畫不睡覺,得獎時記得要說是運氣很好,不然有些人會開始不跟你說話。很會唱歌的小朋友不要太積極進合唱團,等老師來選你比較好,不然很快就會有傳言你想去星光大道比賽。

  人緣好也很危險,誰知道接下來什麼時候會有人眼紅變成欺負?

  於是大家開始學習低調,但低調不夠,還要學著「和別人一樣」。

  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保護色,只要能融入四週環境,就不會有麻煩找上門。於是我印象很深刻,學生時代有次幫同學一起去帶夏令營,裡面幾個美國回來的小鬼簡直大出風頭,反而是台灣小朋友習慣性地不想被注意到。

  自己小時候不覺得,長大變成帶團大姐姐,才發現那些敢叫著我會我會的小朋友,自然而然會慢慢變成不敢這麼說。

  我不知道、隨便、你決定就好、我沒意見。

  這些東西往往是長大才變成這樣的,教育要我們謙沖自牧,太聰明太出風頭太積極都是不對的,養出一群低調台灣人,明明胸口裡埋著一顆悶騷的心,有事情來了卻沒人舉手要做……

  這次GTI展看著公司各種背景的業務、研發工作的方式,感觸很深,回過頭來說我也沒資格嫌別人,事情來了我也不敢先舉手。

  只是這樣的態度真的好嗎?

  「我會我會!叫我!」的小朋友很煩,但想想如果是我的小孩,我並不希望他總是默默地垂著頭等別人把機會拿走……

  聽說九年級的小朋友們比較積極了,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