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常常開配樂需求,但因為大型機檯需要玩家馬上投入與感受,我參加的遊戲大部份沒有主要角色,而是由玩家直接投入與扮演,所以不會去考慮角色性格,直接傳達遊戲本身要給人的印象,但今天下午剛好放了幾首庫存起來當配樂說明用的參考音樂來聽,突然覺得所謂的配樂果真是種學問呀……

這三首曲目都是日本著名警匪題材戲劇的主要配樂,因為劇種的關係都要表現其中的緊張感,當然這些曲目都達成了它們的使命,可是聽起來硬是風格迥異。

感覺起來這些曲子不但說明整部戲的調性,也說明了主要角色的性格,放在一起聽非常有趣。


跳躍吧!大搜查線!

3a4bfee3.jpg 


   

我想應該已經有一海票的人看過大搜了。這部紅遍半邊天的日劇講述由業務員通過考試,轉職為警察的菜鳥刑警青島的故事。

青島的個性雖然大而化之,也如同大部份日劇英雄般不甘於龜縮在僵化的制度間,認真面對案件的他也有細心之處,配上他對工作的熱情,倒也屢屢破案。比起這裡會提到的另外兩位男主角,他的個性明朗而率直,織田裕二完整地呈現出他將熱力與幹勁散播給四週所有人的人格特質,帥當然是不在話下,但青島有種忠狗般的可愛感,互相加成下魅力十足

於是配樂的表現也如同學生味重的青島一般活躍起來,除了緊張感,還有略帶幽默感的華麗與即興,讓人想起總是趕忙在奔跑緝兇的年輕警察,在現實的潮流間拼命地逆流前進。



要人警護官

要人警護官.bmp 

  

請容許我發一下花痴,這部片裡岡田准一有夠帥,而且是氣質出塵的那種帥,但我卻被堤真一秒殺了^^0被翅膀一腳絆倒前我一直都是熟男控,煞到他應該不算奇怪。

要人警護官裡岡田飾演的井上是個揹負著親眼目睹父母雙亡慘劇的SP,他們雖然身為警察工作卻不是抓人,而是為重要人物擋子彈搶下一命。

這樣的主題從故事一開頭就好幾次讓人忍不住想深入去思考所謂人命的價值。身為政治人物的性命真的比一個小警察來得重要?


人命的價值,不該建立在他的身份上,而是他的所作所為。


這部戲似乎也多次想討論這個主題,但又好幾次伸出手又縮手回去,因為傳言中的SP和電影版我都還沒看過,因此不便下評論。

拉回來說,因為有著深沈的劇情伏筆,加上主角的身世使然,井上雖然是個年輕的特勤人員,過度敏銳的能力及沈重的童年陰影,卻又讓他成為一個寡言的青年,故事的進行由許多小案件組成,但最後還是有一條隱藏主線在。因此音樂的表現上多了幾分冷靜理智的味道,展現出男主角堅實的個性和隱藏主線的懸疑。

由於SP是必需建立信賴才能順利工作的職業,因此在電子樂器的刺激下,整體聽起來仍是四平八穩地擴展開來的感覺,讓人想起故事中許多場景,即使是在最緊張的時刻,男主角還是緊握著手中的武器,一步一步地進行例行的步驟,充滿專業的形象。


TRIANGLE

triangle.bmp 

  

上一季我追得最緊的除了旋愛外,應該就是TRIANGLE了。這部戲裡不要說主角江口洋介了,主要配角幾乎是隨便你抽一個出來就可以當主角用,豪華非常。可惜的是也許世道不好,大家都希望輕鬆一點,收視率竟然沒有反映出它的超級卡司,實為可惜。

TRIANGLE說是警匪片,還不如說是一部有警匪要素的懸疑劇。由一個少女葛城佐智繪被謀殺開始,她身邊所有人的人生都被牽連起了變化。少女的同學之一-鄉田亮二,也就是由江口洋介出飾的主角,在事件過了時效後才展開調查。一開始他本身也被懷疑是兇手,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一連串的事件被引發,為了隱藏真相,兇手甚至再度開殺戒,於是大牌卡司們也跟著一個一個倒下去……

以一個腐女的立場來看江口和稻垣的角色實在是個好發揮的題材,但劇情本身的懸疑度和氣氛營造都很不錯,雖然就推理而言,倒數第二集時已經可以用刪去法大概猜出兇手這點有些弱了,不過暇不掩瑜。

其實這部戲與其說看推理,還不如說看大牌們飆戲來得過癮,尤其是真兇(這我就不捏了XD)的演技真沒話說,即使結局那集他的反應令人光火,但好幾句台詞還是令我心中刺痛了一下。

鄉田比起前兩部戲的男主角來得成熟,當然除了江口大叔真的比較成熟外,這個角色其實己經當了數年的醫生才變為國際警察開始查案也是原因之一。鄉田是個對人性有所懷疑的人,幼年所見的命案除了讓他接觸到死亡,也讓他的生活面臨威脅,危害到他的家人。長期的隱忍與鬱悶,鄉田變成一個有點頑固又玩世不恭的男人。隨著劇情進展我們知道他的本性並非如此,而是個富有同情心的好人,可是他對於他人的不相任,對自我的懷疑卻揮之不去。


青島面對的案件多半是由「他人」為出發點,驅使他往前衝的是公平與正義的信念及年青人特有的熱情。

井上的工作和他的背景相關,他的生活中有復仇這個主題,他也以此為動力前進。

而看起來是真正復仇者的鄉田,卻反而是個嘗試發堀真相的人,他用大喇喇的行動掩飾心中的不安與震動,不斷地從打擊中爬起來,試圖往真相更前進一步。

這樣的鄉田辦起事來大開大闔非常明快,使出各種方法他不計較成本地想要得知所謂的真相,那樣的決心就像壓路機一樣地壓平所有阻撓向前衝去。

然而這是一部懸疑片,鄉田並沒有拯救任何人,甚至如女主角所說,他自己也深陷其中難以解套。

因此樂曲更大的部份表現出沓雜的思緒,及逆勢前境的感覺。




--



寫了一堆沒重點的心得

與其說是心得

應該說只是純粹覺得音樂很好,希望更多人也能聽見的閒聊^^0


我很愛看與推理相關題材的戲劇

這三部剛好收了原聲帶能拿來做個小比較

就湊出一篇來了……


看過電影、戲劇後再去聽這些OST,往往會有種劇情歷歷在目的感覺,更有甚者可以讓人想起原本已經遺忘的片段,今天下午我就在規格書、測試和青島、井上、鄉田的故事中渡過^^0


是說明天GTI展開始,要罰站整整兩天了啊……(遠目)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