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有試玩版點這裡,不錯玩唷:http://www.layton.jp/akuma/

自從開始做遊戲後,就越來越沒有時間玩遊戲了。

我跟做配樂的朋友講,他套用了我的句型……自從開始做配樂後,就越來越沒時間看電視了。

這大概是長大的代價吧?我最近好像很愛講這句話XD


一些熱愛的大作,像FF的正篇或DQ一出,我的生活只好陷入大混亂,以前還會請假在家裡通宵趕進度,現在有了今井先生和佔掉我週六補習日的旅遊假補上班。(公司的旅遊假聽起來很大方,不過也只不過是找幾個週六先把那些日子的班上掉,根本不是新聞上誇大的連假大放送……),我的特休根本不夠用,眼看FF13就要來了,感覺還真恐怖。

其他只能摸一摸,沒辦法好好玩了。

不過像雷頓教授這類在NDS上的小品,我倒還有機會體驗,一代和二代的惡魔之箱,我都是利用睡著前躺在床上的幾分鐘進行,惡魔之箱也玩了個把月了,今天早上醒來終於補上臨門一腳,玩了有夠久的,總算有個了結。

雷頓教授如果拆解開來看,主要是由幾個大項目組成的。

1 遊戲內容方面:AVG化的主遊戲、理所當然要有一百五十至兩百道的謎題、花草茶、倉鼠運動、相機找碴等小遊戲,還有幾個方便玩家進行遊戲的功能,如倉鼠會出來幫忙找沒發現的金幣、一定拿得到全部的鑰匙可以看和劇情相關的日記……等等輔助玩家進行遊戲的小系統。

2 故事內容的呈現:這和AVG化的主遊戲相關,故事內容分為2D圖、CG兩方面做畫面呈現,遊戲中的小動態只是2D圖切換,而且大部份是單張圖,CG部份很生動,但畫面要求在NDS的小螢幕上反而要容易看清楚,從簡潔的人物設定就可以看出來,研發應該有注意到這點。

3 氣氛呈現:除了畫面外,音樂音效我沒有去算,不過感覺起來大概是十首上下,不到二十秒的曲目用來LOOP、音效不管配在CG裡的話只有一些開門啦、物品落下之類的,再加上「北海道木村」大泉先生及堀北小姐等人的語音。一方面顧及工作量一方面顧及容量,語音使用的時機都在劇情重點及CG上。

我沒用傳統的企劃、程式、美術的分工來講,是因為這樣會更無聊XD

這款遊戲企劃的故事功力要強,雖然兩集故事都有點牽強,用推理來看反而會有偏幻想小說的感覺,但配上遊戲氣氛很對味,我覺得不那麼一板一眼也無傷大雅。那N道謎題從廣告來看,他們是有委託大師級人物來背書,不過坦白說我想是苦命小企劃拼命想破頭挖出一堆題目,再呈上去給大師過目吧?

有沒大師無所謂,惡魔之箱的宣傳已經不強調謎題可以讓你變聰明這件事了。

從美術技術力來講,其實台灣是有能力做出這樣的遊戲來的。

不論CG或2D圖像,雷頓教授都沒有用上什麼挑戰軟硬體極限的大技術,只是圖量上來講不知道會不會多了些。因此看起來也沒什麼牽強的處理,比如A去套B身體,C去接D足部這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硬是移花接木擠空間的慘劇。

而程式做這款應該沒什麼好哀的,該哭的是小企劃,每個謎題的操作方式可能都要驗證,設計起來會有點想哭吧?這次的最後一題用到了NDS的麥克風,不然畫面上幾乎都是單純打點線的觸控操作,其本上沒什麼技術力的問題。

結論是,就技術上來講,台灣真的可以做雷頓教授。

所謂的美麗3D畫面,幾可亂真的CG,都要花上大把鈔票,時間、人力不可勝數。但沒有這些東西的雷頓教授一樣賣得很好,玩完我也不覺得被騙錢了。

可是我們不會有。

以後也不會有。

企劃生在一個只做線上遊戲的國度真悲哀XD


其實雷頓第一代出品前我已經提過類似的提案,提的時候我也很清楚,理所當然不會通過。嚴格說來我的創意並沒有比較早,因為我只是想草案而已,印象中過沒半年遊戲就開始打廣告,倒推製作時間,對方應該還是比我快很多。

當然台灣還是有像我現在待的地方一樣做些大型機檯的地方,但為了安全起見,公司也沒有膽量去試一些市場上沒有的遊戲。往往在我們感嘆「早知道」時,其實我們不是來不及,而是錯過了,而且可以想見接下來還會繼續錯過下去。


最後,如果我們真的做了這款遊戲,也搶了先,我們做得會比雷頓好嗎?

不會,我可以想像裡面會有網路QIZE大全集,因為公司只會給你不到六個月的時間,保證沒人來得及,我們哭著加班到半夜,沒時間去管遊戲內的迷謎居然有下一個世紀才有的電腦出現。而雷頓為了顯現英國風而故意做得有點陳舊的畫面風格也不討好不玩遊戲的老闆們的眼睛,他們會要求你在遊戲中加入鮮豔的色彩,所以美術也開始哭著加班。故事沒有砍人不夠刺激,老闆要企劃至少加個會噴魔法的大BOSS,於是企劃連夜改劇本,然後CG外包也哭哭加班賺第二筆錢。至於代言人,木村拓哉太貴,北海道的木村又沒胸部(?),當然還是瑤瑤好,請她穿上改版後,可以露乳溝的英國紳士西服吧?

那是什麼鬼?我哪知道?在台灣張飛都能打岳飛了,為什麼雷頓不能長胸部?

宣傳時老闆順便宣佈,接下來雷頓要ONLINE化,新增暴氣系統可以殺很大殺不用錢,於是我們突然了解為什麼代言人是瑤瑤了……



………嗯,好家在提案沒過。(攤手)



PS 大泉洋的聲音出乎意料外的好聽,好溫好穩,我被他的聲音迷倒了(大心)
不該每次看到他都大笑的……
http://www.layton-movie.jp/
這裡可以聽到XD

PS2 歹勢,這麼久沒更新,我居然在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