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來聊春淚這首歌,我算LAG很大了吧!
不管聽幾次也好,真的是一首讓人百聽不厭的歌曲,當初第一次聽時沒看到歌詞,我的日文能力也不可能光用空耳聽懂整首曲子,但光音樂就足以讓人感受到深深的哀傷。
後來看到歌詞,感動到想飆淚……

最近台灣很流行用激動的聲音表情來詮釋歌曲,我想這大概和歌唱比賽盛行有關吧?其實唱歌激動完全沒什麼不好,只是每當老媽在看歌唱比賽我順道瞄到,台上的歌手就像正被踩著腳般地撕心裂肺,就有一種看瓊瑤連續劇的感覺。

我相像真正激昂的感情應該是深沈的,就像壓抑地潛伏在地表下的溶岩,而不是你我餐桌上不時跳躍光芒的燭火。

所以春淚這首歌,大概也只有堂本剛自己有辦法好好唱吧?
就像摳著發癢的、即將痊癒的傷口,那介於安慰和疼痛間,潛伏的失衡。
用他微甜的、溫暖的聲音細細泣訴,然後撕裂。




春淚
詞:244 ENDLI-x
曲:244 ENDLI-x
編曲:十川知司

「逢いたいよ」
「好想見你啊……」
願う桜の木の下で
許下願望的櫻花樹下
失くした笑顔
已然消逝的笑容
抱き締めていた
緊緊懷抱


予言書が
あったとしたら
如果真的有預言書這種東西
この夢は解けただろうか
就能解釋這段夢境了吧
馬鹿な独り言 零した
我自言自語吐出了幾句蠢話

想い出を追えば追う程
歩き疲れて
越是追遂回憶
越發步覆蹣跚

目蓋 腫れるよ
眼皮都浮腫了呢
忘れたくないキミの
就在不願遺忘的你
大好きよキミの
深愛的你
命をさらった日の傍で…
被奪去生命的那一天…

春 涙
春淚
指折り数えてみた
屈指細數

二度とないキミと
不復歸來的你和
いちどきり 今日と
無法重來的今天

二度とない桜 繋ぎ止め
以及不會再綻放的櫻花 緊緊相繫

春 涙
春淚
青空へと溶けて
融入了藍天


高く舞い上がれ
紛飛起舞吧
返事はなくていい
即使沒有回音也好

唇 震わせ
雙唇顫抖著
アクセル踏む
踩下油門

My life…
My Life…

若き日の
在年輕的歲月裡
希望に彩られたふたり
披上繽紛希望的我們
逆さまにした
砂時計の中 見てた
注視著逆轉的沙漏

生きること
將生命和
生きていること
活下去這件事
迷わず明日へ
連れて行こうよ
無庸置疑地攜往明日
忘れたくないキミの
就在不願遺忘的你
大好きよキミの
深愛的你
命をさらった日の傍で…
失去生命的那一天…

春 涙
春淚
末期の眼を避けて
避開垂死的眼神

二度とないキミと
將不復歸來的你和
いちどきり 今日と
無法重來的今天

二度とない桜 焼きつけた
以及不會再綻放的櫻花 烙印眼底

春 涙
春淚
羽を持たずに舞うよ
沒有翅膀也翩翩飛舞了

この胸の中で
生じた距離なら
即使此心與你相距

いつか寄り添うと
總有一天能相依相偎
アクセル踏む
我踩下油門

My life…
My Life…


--

我想像著如果自己是堂本剛的情人,也許會在聽完這首歌之後,感覺到隱約的戰憟?
還沒看見歌詞時,我一直以為曲中唯一的那句英文是「My Love」,但拿到歌詞後,我沈默了。

這應該是唱給所愛的人的歌吧?最後呼喊的,卻是我的人生。凡人如我,愛情是人生的一部份,然而寫出這首歌的人而言,或許愛情的重量逼近人生的全部?
我相信堂本剛已經擺脫了一些沈重的包伏,就像一月一日,那個當場讓一堆KK寫手直接升天成佛,熱情地擁抱相方的堂本剛。
然而他的纖細敏感卻仍然在創作中湧現,令人沈溺,更讓人心疼。

同樣是十川知司編的曲,我曾經介紹過恰克與飛鳥的「長椅」。
(前年的「想要這樣愛」,連結請『點這裡』)

恰克與飛鳥是個很微妙的組合,到目前為止他們大賣的曲子幾乎都出自飛鳥涼的手筆,但飛鳥涼單飛的曲子,卻又永遠賣得沒有恰克與飛鳥的單曲好。
我想那是因為飛鳥涼濃重的聲音和厚重的風格,終舊不能少掉恰克輕柔溫和的聲音來中和。

我也和大部份樂迷一樣,多半偏好飛鳥涼的歌曲,然而這長椅這首歌卻展露了恰克的纖細與可愛,也許也訴說了他的愛情觀。

和「春淚」一樣,「長椅」這首歌也是失去了老伴,孤獨的告白。恰克硬是裝成老奶奶的聲音固然令人發噱,卻傳達了另一種愛情的堅強,我猜也許真的要到了某個年齡,有了某些體驗,才會有那種看愛情的角度,那已經超越了生死,也許也從愛情化為了親情。


走過了波濤萬丈的一生
因此連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實在是變成一個堅強的女人了
.....可是想起你時還是會流淚

夕陽已把天空染紅了 在孫子們來接我回家以前
就讓我這樣偷偷地哭一會兒吧

身處在這緩慢的時間之流中 謝謝你 老爺子
跟著你 我覺得很幸福

老爺子 那我們明天再見了


在夕陽斜照的山坡上,老婦迎著風,向已經飛往遠天的老伴告別,她叨叨絮絮的習慣沒變,青春已逝,現在一個人留在世上,守護著兩個人的回憶。

這篇文的用意不是在比較,只是我有些感慨,每個人看愛的角度不同,也許愛情的模樣也隨之轉變。愛的方式從來就沒有高下,但我想也許會隨著人的年齡和經歷而改變吧?
我愛剛在「春淚」裡呈現的,壓抑而痛楚的激情,或許我還算年輕,不過我很希望,當我到了恰克寫出長椅這首歌的年紀時,也能擁有這樣的愛情。

雖是這麼說,聽著這兩首歌,我只能嘆息至今自己仍然看不清,真正愛情的模樣……。




PS1
歹勢…這篇心得文越寫,似乎越看不清重點了^^0
PS2
堂本家的剛哥哥真的很體貼,每次我聽完春淚整個人快被情緒淹沒時,可愛的三角君就出來SPACE KISS了,所以後來即使我只想放春淚這首歌,也一定會把SPACE KISS拖進播放器裡……真的很能有效防DOWN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