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十二國記這部小說,雖然眼看他恐怕也要步上田中大神亞爾斯蘭的例子,讓我等個十年才看得到後續。

  由文字背後可以感覺得出來小野不由美是個用冷靜眼光觀察世情的作家,雖然故事中她表現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及幻想世界特有浪漫的世界觀,但對於人性的洞察,卻也意外的冷徹。


  十二國記的世界觀設定裡,有個很有趣的帝王系統,故事也環繞著這個系統展開。


  在這個世界中,統治王不是人民選出、亦不是世襲,而是由天命所決定。

  天命不是人可以噫度的東西,至少在小野老師還沒寫出來前我不能,但被天命選中的王,可以獲得不老不死亦不容易患病的身體,事實上當上一國之王等於成仙。唯有當王的施政違背天命,人民民不聊生時,王才會死去。

  天命決定了王,但傳達天命的是麒麟,麒麟是種小時候為獸型,長大可幻化為人型的生物,天性善良而厭惡血腥,所以雖然他們的能力不凡,天生就要輔佐國王,但沒辦法幫忙國王上戰場打仗。

  如果要比喻,以我的角度來看,因為要當一個能好好治理國家的王,王才能不老不死,管理一個國家變得像一場沒有盡頭的腳踏車旅行,你必需永遠騎在直線上。


  在這個背景下十二國記-華胥之幽夢中提到了一段采國前國王的故事,這位國王名為砥尚。

  在砥尚未就任前,前任采王的精神已經頹圮到很嚴重的程度了,長久的統治開始出現偏頗,為了修正錯誤,老采王慌張地制定各種法律,實施種種措施,然而這些動作卻無法拯救國家,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困苦,采王的麒麟也生了病,麒麟生病是種預兆,天命開始覺得王不適任,一旦麒麟死了,王也沒幾天好活。

  這時砥尚奮起於民間,他指出采王施政的種種失策,招集人民起義扶王,號稱「高斗」,砥尚的義行得到人民的嚮應,他也更努力地去指正扶王的施政。終於,先王駕崩,麒麟選出了新一代的采王,這個人不只順應天命,更是萬民擁戴,正是砥尚。

  砥尚上任後,照理說新的時代就要來了。

  人民卻反而過得更困苦。

  砥尚針對先王的種種惡法進行改革,最先實行的正是減稅。前任國王在執政末期財政出現了漏洞,對人民徵收苛稅,人民苦不堪言。

  但減稅後的結果呢?

  更換新王的國家百廢待舉,但新的朝廷什麼事都沒辦法做,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錢。沒有建設也無從規劃,養不起執法人員造不出武器的國家法律也只是裝飾品,民怨四起。

  砥尚開始慌亂了,照理來說,前任國王做錯的事加以修正,就應該是正道了呀!

  最後砥尚自殺了。在采國徹底的毀滅前,他選擇先結束自己的生命,並留下遺言。

  「責難難成大事。」


  責難難成大事,這句話乍聽之下就像在抱怨人民對於自己過於苛刻,然而砥尚的意思卻是在反省自己,亦給後世一個警愓,光是抱怨沒辦法改善任何事情。

  指責別人很容易,做事的是人,決定的是人,訂定規則的也是人。人是感情的動物,雖然聽起來有點荒謬,只要稍稍改變我們體內的賀爾蒙濃度,就可以讓我們堅信根深蒂固打死不會改變的個性生起翻天覆地的大變化。這麼脆弱而易改變的東西推動下思考出的條文與行動,又怎麼可能萬無一失?即使出發點是良善的,往往也容易顧此失彼。

  一件事情的發生往往環環相扣,事出必有因。

  就像砥尚減稅,是因為稅收多到讓人民將要餓死,卻沒有想到沒錢蓋水庫、沒錢整治河川,人民死得更快。

  古畑任三郎最後三集特別篇的第一集,有個麵包廠的少東把自己的哥哥殺了,接手麵包廠,因為他覺得之前的經營者們都缺乏創意,搞到工廠營收不佳,還要把祖傳的山頭賣掉。等他真的接手了才發現,山的確不該賣,但不賣工廠就要倒了,那些創意不是沒人做過,但美好願景背後,現實上實行困難。

  我剛出社會工作時總覺得同行過於墨守成規,如果能跳脫現在的框框,發揮創意,我們一定能追上日本,並超越不久前還落在我們後頭的韓國。

  但現在我知道台灣是個難以經營遊戲業的地方,我們的腹地太小、資本不能和國外廠商匹敵。產業開不出好價錢,加班多薪水少,人員用過即丟,大部份的人都往園區和國外跑。外在環境在收費制度從免費制冒出頭後,小廠商就接二連三的倒地,大廠為了活下去,不可能做冒險性的突破。在我們的背後,大陸正以砸錢換經驗的方式追上來,我們要站起來,一定要先做出重視品質、能收到錢的產品,不能在不經考慮下隨意地拿稀少的資本做賭注。

  我一直希望自己有天能參與FF這種大案子的製作,但現在偶爾看來來應徵的人寫著希望作FF之類的大作,我就很壞心地想笑。

  誰不想做呢?誰又沒想過要做呢?

  不是不做,是不能做啊……

  公司設計的產品裡有一款小遊戲,在兩張圖中挑出不一樣的地方,這個遊戲賣得很不錯,看營收報表時,點選率一向相當高。前陣子我們在發想遊戲創意時,找到一款網路小遊戲,幾乎一模一樣,但卻是在玩「找出圖中一樣的地方」。

  好難!

  玩的時候我心裡只冒出一句話「真是給他有夠難!」

  明明都是找,找對和找錯竟然差這麼多!!

  容易心生不滿是人類的天性,因為必需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我們都很習慣去找出不合理、不整齊、不公平的事情,長久以來矇蔽雙眼,找對反而變成一件難事。於是習慣成自然,遇見錯事就批,這個人是千般萬般地對不起自己,這件是這麼樣的不順眼,做出這件事的人肯定有病!

  「責難難成大事。」

  當我們在找出別人的錯誤時,很自然就有了自己身為正確一方的錯覺。然而擁有指正錯誤的勇氣是不夠的,如果看不清所謂的正確在哪個方向,又怎麼有資格去指正別人的錯誤呢?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其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就像小說裡的「天命」一樣,所謂的絕對解不可能由天生不理性的人類去訂定,在這種時候,我們只能想辦法去找出相對比較有利的道路,繼續前進。

  所以當我們在指著別人的臉說「你錯了」之前,或許應該多想一想,為什麼對方會這麼做?

  為什麼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這樣的事傷害了什麼?又有什麼好處?

  最後,最重要的。

  「如果是我,能有更好的選擇嗎?」


  即使我今天很婆婆媽媽地寫了這篇很像是要拿去考試的文章,我也無法保證自己能一直都這麼正面地去思考,畢竟很明顯,我也是被賀爾蒙控制,有脾氣會發火,常常不理性的普通人。但我相信,也許在話出口前,在行動之前,在翻臉之前,能夠多想一想,或許很多事情都會比現狀要好上很多。


PS1 我的網誌不犯政治的,請不要拿來和最近的時事打包……我很怕的^^0
PS2 如果覺得這篇和某BBS上的文章有像,那是因為那篇暱名文的確是我寫的沒錯……
PS3 買不起……(冷= =)
PS4 這篇出來,我又寫不出文來了^^0歹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